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切勿掉進無糖食品的甜蜜陷阱

專家教你「看懂」甜味劑

  酸甜苦辣鹹中,人們最喜歡的味道就是「甜」。但甜蜜的味道,既來自天然的食物,也來自化學合成的人工甜味劑,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為大家一一分析目前最常見的甜味劑,讓大家選得放心。

  ★ 糖醇類

  糖醇類具有不升高血糖(血糖食品),不引起齲齒,熱量低的優點,高溫處理也不會引起食品的褐變。食用含有木糖醇、山梨糖醇、麥芽糖醇和甘露糖醇的食品是無害的,但應控制在每天20克以下,兒童(兒童食品)在10克以下,因為吃得過多會引起輕度腹瀉。

  代表食物:木糖醇口香糖、木糖醇糕點

  不宜人群:易腹瀉的人

  ★ 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也叫做蛋白糖,是天門冬氨酸和苯丙氨酸兩種氨基酸結合併酯化的產物。它和糖一點關係也沒有,但甜度是蔗糖的50-200倍。蛋白糖在體內可以作為氨基酸(氨基酸食品)參加代謝,對人體具有一定營養價值。因為它甜度很高,所以使用量很小,不會像蔗糖那樣引起肥胖或營養不良。由於蛋白糖常常與其它甜味劑混配後作為「無熱量甜味劑」使用,所以要認真閱讀包裝上的成分說明。

  代表食物:標注含阿斯巴甜的低糖、無糖甜味食品

  不宜人群:患有苯丙酮尿症的寶寶、2歲以內的寶寶(寶寶食品)(因為分解後屬於氨基酸類物質,可能會影響到嬰幼兒(幼兒食品)體內的氨基酸平衡)

  ★ 甜蜜素、安賽蜜、糖精等合成甜味劑

  它們是標明或宣傳「低糖」、「無糖」、「低熱量」、「減肥(減肥食品)」的甜味食品和飲料當中最常見的甜味來源,既便宜又穩定,不含熱量,不升高血糖,也不會引起齲齒。但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它們對於控制體重和糖尿病(糖尿病食品)有額外好處。目前我國使用的合成甜味劑在食品中的添加數量和範圍都有國家標準把關,不超標不會對人體造成可察覺的危害。但仍有部分健康(健康食品)專家擔心兒童食用含有合成甜味劑的食物對心理、行為發育可能造成潛在不良影響。

  代表食物:多數標明「低糖」、「無糖」、「低熱量」、「減肥」的甜味食品和飲料

  不宜人群:2歲以下的寶寶

  糾正三大「甜蜜」誤解

  ★ 誤解一:糖尿病人可隨意吃

  幾乎所有針對糖尿病人推出的食品中都有木糖醇,許多人因此認為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木糖醇多多益善,但其實不然。

  雖然木糖醇作為一種功能性甜味劑,代謝速度快,不會引起血糖值升高,但它只是「食品」。木糖醇和葡萄糖一樣都是由碳、氫、氧元素組成的碳水化合物,它並不能替代葡萄(葡萄食品)糖而改變體內的代謝紊亂,也不能降低血糖、尿糖,改善糖尿病的臨床症狀,而且木糖醇吃得過多會導致血中甘油(油食品)三酯升高,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因此,糖尿病人也要控制木糖醇的攝入。

  ★ 誤解二:木糖醇是一種保健(保健食品)糖

  木糖醇被廣泛用於各種減肥食品中。不少消費者認為,具有熱量低特點的木糖醇,怎麼吃也不會胖。

  木糖醇是一種天然植物甜味劑,它進入人體後只有部分能被利用,熱量比其他碳水化合物少了40%。但喜愛甜食的朋友切不可高枕無憂,木糖醇吃多了一樣會發胖,而且木糖醇不被胃?分解,直接進入腸道,易造成滲透性腹瀉。在歐美國家,含有木糖醇的食品都會在標籤上註明「過量攝取可能會導致腹瀉」,但國內市場銷售的食品卻鮮見這種標識。

  ★ 誤解三:酸甜話梅肉是天然糖分

  酸甜的話梅是很多人的開胃零食,很多人以外酸甜是話梅的天然味道,其實話梅肉這類蜜餞類食品其實幾乎集合了各種甜味劑。

  仔細看看蜜餞類食品的配料表:鮮果肉、白砂糖、食鹽、奶油、檸檬酸、甜菊糖甘、阿斯巴甜、甜蜜素、甘草、香蘭素、乙基麥芽酚等。其中阿斯巴甜、甜蜜素、糖精鈉和安賽蜜都是合成甜味劑,它們的甜度是蔗糖的幾十倍到幾百倍,這麼多的甜味物質會令人發膩,於是需要添加檸檬酸和食鹽,用酸味和鹹味幫助味道變得生動。香蘭素和乙基麥芽酚都是增香用的添加劑,而乙基麥芽酚本是麵包香氣中的成分。

  所以,不應讓孩子過多食用話梅之類的零食,因為他們解毒功能較弱,過多食用肯定會帶來不良副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