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期待「紅週一」強化見底信號

上周大盤出現了止跌企穩跡象,這與前期止跌現象的市場特徵明顯不同。並且週末消息面上有利因素增多,這是否預示著真正意義上的階段見底反彈?我們應如何看待當前行情呢?

筆者認為,政策層面上明確的積極因素正是構成大盤見底最有力的依據。因為在近期市場遭遇內憂外患襲擊之際,來自管理高層對當前經濟形勢的表態:「宏觀調控面臨兩難,堅持適度寬鬆貨幣政策」、「世界經濟復甦的基礎仍不牢固」、「要防止多項政策疊加的負面影響」、「中國實施退出策略為時尚早」等,意味著自春節以來密集的政策緊縮可能再次進入監控期,預示上半年從緊的政策導向底部已經出現。上周公開市場操作出現了3月期央票利率上行而3年期央票利率下行的一漲一跌現象。在不加息的情況下,淨回籠短期資金,適當寬鬆貨幣流動性,無疑向市場傳遞了積極的政策信號,從而延遲了市場加息預期,有利於緩和市場對經濟二次探底的擔憂。借用投資大師巴菲特的話:二次探底可能性沒有了,除非有類似911這樣的天災人禍,只有那樣的外力才會使然,否則讓經濟自然運行的話,不會有二次探底。更何況我國經濟還是獨立於其他經濟體,增長態勢更加明確。總而言之,階段性政策底部已經明確,隨後市場底部也將借助新的催化因素而出現,並展開反彈行情。

其實,目前已經出現了新的催化因素,比如週末消息面上,發改委否認出台更嚴厲的樓市政策,三年之內免談房產稅,對地產業無疑是一個特大利好。此次表態有利於化解市場對地產股的誤解,針對地產新政的利空因素對市場的影響已經過去,並且管理層公佈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措施,不僅增加了地產業新的投資方向,而且直接帶動地產相關產業鏈,涉及許多相關行業個股。

趨勢上,上週五滬指創下此輪調整新低,並出現強勁的反彈。結合當前政策導向的悄然變化,以及新的題材炒作熱點,本周大盤將會逐步展開見底反彈行情。在操作上,可以對新技術、新能源、信息網絡以及新疆題材板塊重點關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