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績

家長和學生本人一致認為學習不好的原因是因為「笨」,但學校老師認為該學生並不「笨」,所以首先要搞清該生是否真的不夠聰明。
   一、判斷學生智力水平高低,心理學中是用智商來表示,從智商的常態分析看,正常學生智商大致在85-115分之間,超過130分為智力超常,低於70分為弱智,後兩種學生只佔3%而已。從學生初中、小學學習成績還是很優秀的看,該生不屬於「笨」孩子,家長還可以帶孩子去醫院進行智商測驗,如果該生確實不是「笨」孩子,就可以給她懈下「笨」的包袱。
   二、學生學習能否成功的決定因素是內因。也就是學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家長認為孩子學習不好原因是因為孩子「笨」,或埋怨家族無「書種」,學校風不佳及教師教風不好等,這些都是不對的。
   智力因素包括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像力、創造力和動手能力等。
   非智力因素包括情感、意志、氣質、性格等心理因素,智力水平相同的孩子,學習成功的學生一般表現出意志堅強、情感穩定、學習認真、興趣濃厚、有責任感、義務感、榮譽感、集體觀念強、能聽老師和家長的教導、與同學合群,能經受困難和挫折的考驗。而學習差生一般表現為自私、任性、孤僻、意志力差、不能自制、不負責任、見異思遷,與同學不合群,逆反心理很強,經不起批評和挫折。
   三、家長不可輕易給孩子作出「笨」的斷語。古今中外一些名人、學者,智力並不都那麼出眾,但卻能取得巨大的成就,靠的是非智力因素的優勢。大哲學家墨格爾,少年時平庸,但他勤奮,孜孜不倦,以頑強的毅力學習,終成哲學泰斗。還有我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張廣厚等。他們在中學讀書時,智力並不出眾,但他們靠個人的艱苦奮鬥、穩定的情感,高度的責任感及堅強的毅力取勝的。
   四、如何幫助該生提高學習成績
   1.找出影響該生學習的真正障礙(生理、心理障礙)
   環境障礙;認知障礙;情感障礙;個性障礙
   2.幫助學生闖過高中學生、生活的注意點
   適應新學校的環境(校舍、規章制度、新的班集體)
   適應新學校教師的教學,聽好每節課
  改變個人的學習策略、主動學習、探索學習
   3.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該生由於缺乏自信,懷疑個人的能力、水平,在困難面前畏縮,不能發揮自己應有的水平。如果該生充滿自信,在困難面前不氣餒,經得起失敗的打擊和挫折,才能在學習中使自己的能力、水平得到正常發揮。
   4.教給該生具體的學習方法,以有效方法,取代舊的、錯誤的學習方法,如聽課方法、思考、記憶法,以及如何預習、複習、做作業和考試等。
   5.妥善使用學習材料,有些家長認為該生埋在書本裡就是好的,給孩子買來大量參考資料或給錢讓孩子購買各種學習材料,結果資料氾濫,多頭輔導,也會造成孩子學習障礙。
   6.親子之間要經濟溝通,該生在小學、初中學習很好,並多次獲得榮譽,她自尊心較強,現在學習一下子落隊了,自己很自卑,如果家長不給與鼓勵,或親子感情不融洽,孩子就會貌似平常,但卻傷在內心。

還可以這樣做
1、向老師瞭解一下孩子在課堂上的注意力是否集中。
2、多和孩子溝通學校裡發生的事情,多瞭解孩子的內心。成為孩子的朋友!
3、充分尊重孩子在家裡的地位。給孩子一定的自由時間支配,例如讓孩子抽出一定的時間看一些課外書籍或孩子喜歡的電視節目。也就是說不要讓孩子對作業產生畏懼感,幫助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不要急於求成,慢慢引導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