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警惕四種對週歲寶寶有害的遊戲

週歲以下的寶寶身體還是很嬌嫩,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傷害,因此父母在逗寶寶笑的時候,帶寶寶玩的時候要警惕幾種對寶寶有害的遊戲。

一、帶寶寶玩晃動性大的遊戲

爸爸媽媽最喜歡帶寶寶去玩搖木馬、蕩鞦韆、坐旋轉遊藝車等遊戲,以為這是寶寶最想要的,但卻無法把握合適的限度。

不良指數:★★★★

行為解讀

這些一般不太引人注意的習慣性行為,會使寶寶頭部受到一定程度的震動。由於寶寶頸部肌肉十分軟弱,在較大震動的情況下,還不足以保護頸部脊髓和大腦,所以寶寶極可能因此而出現嘔吐,面色蒼白,出汗,肌肉鬆弛無力的現象,有時甚至會導致寶寶失憶。

行為糾正

讓寶寶躺在過於顛簸的車裡,這些震動雖然在爸爸媽媽眼中並不算大,但對寶寶卻可能引發腦震盪。正確的做法是:在車內安置安全性能高、穩定性好的搖籃,最好同時有人看護,避免一個人開車帶寶寶出門,這樣既要駕駛又要照顧寶寶,極易發生意外。

儘管不少專家指出人在耳前庭系統完全成熟以前,搖晃能促進其神經反射和運動器官的發育,有些遊戲的搖晃刺激的確能滿足寶寶們健康發育所需,但最好採用限時限次的方法,進行合理安排。況且人都有犯糊塗的時候,所以任何時候都要小心注意——過則為災。

二、拋舉寶寶

有的爸爸媽媽為了逗樂寶寶,喜歡將寶寶向上拋起,讓寶寶騰於空中,然後接住。有的爸爸媽媽雖然不會這樣,但也有把寶寶舉高逗玩的行為。

讓寶寶站立在成人的手掌上

有的爸爸媽媽十分希望早一天看到寶寶站立,經常喜歡用一隻手握住寶寶的小腳,讓寶寶站立在自己的手掌上。

不良指數:★★★★★

行為解讀

拋舉寶寶、讓寶寶站在手掌上都是十分危險的行為。正常情況下,新生寶寶的頭圍最大,比胸圍大1~2厘米,寶寶頭大身小,導致頸椎不能很好地支撐頭部,如果一旦失手,寶寶直接跌至地面,身體不僅會受到損傷,嚴重的還會傷及寶寶頸部、腦部。寶寶可能出現意識喪失、昏迷、休克等現象,恢復後可能躁動不安、頭痛、噁心、嘔吐或暈眩等,還可能並發腦出血或腦水腫。

行為糾正

對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特別是新生寶寶,切不可用這種方法來逗樂或戲耍,逗玩時隨意劇烈搖晃寶寶更是要不得。正確的做法是:每天適當地抱抱寶寶,與他逗玩,和他親熱一番。如用拳頭做遊戲,將大手半握拳,用來引逗寶寶,讓寶寶用小手抓握。

小提示:當寶寶腦部受晃動、震動等影響出現嘔吐、昏迷等表現時,應盡快送寶寶去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