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穿鞋:有6個注意事項

大家不要以為鞋子和孕婦本身或者胎兒均沒有一點關係。其實孕婦的雙腳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狀況,有著許多生理性的變化,一天當中的腳部圍度變化(腫脹)量在10-25mm之間,遠遠超過人類雙腳的可忍受範圍。而孕婦腳型的變化僅止於圍度(肥度)的變化,腳長的變化量則是隨著體重(即坐姿、站姿及走姿)的有無而改變,坐姿與站姿的平均變化量約為4-7mm,站姿與走姿的平均變化量約為3-6mm。

  因此,孕婦在懷孕期間,尤其是懷孕末期的三個月間,孕婦專用鞋的需求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選擇孕婦鞋的尺碼應該注意以下的幾個原則

  (1)鞋類尺碼(size)係依腳長而定,必須注意坐姿、站姿及走姿之延伸量,約比腳長多出10mm。

  (2)選擇圓頭且肥度較寬,鞋面材質較軟的鞋子。

  (3)鞋型選擇上開式,即繫鞋帶式(lace-up)或魔術黏貼帶式(velcro)較佳,其次可以選擇有鬆緊帶或可調整寬度的鞋類款式。

  (4)懷孕十個月間,可分前期(0-6個月)及後期(6-10個月)換穿不同的鞋子,即孕婦前段鞋與孕婦後段鞋,而孕婦後段鞋宜選擇具有足跟杯墊(heel cup)的保證裝置。

  (5)選購孕婦鞋要注意鞋跟高度,理想的鞋跟高度為:15-30mm,平跟的鞋子雖然可以接受,但是隨著孕婦「體重的增加」及「步能重後移」的影響,在產後往往會帶來足底筋膜炎…等腳跟部位的不適。

  (6)最後,鞋底要選擇耐磨度好且止滑性較佳(如雙密度PU材質)的大底。

  孕婦選擇鞋的要求

  (1) 有能支撐身體的寬大後跟。

  (2) 鞋跟的高度在2-3公分左右。

  (3) 鞋底要防滑,且柔軟適宜。

  (4) 寬窄、肥瘦可調節,鞋的重量較輕。

  專業孕婦鞋的特點

  (1) 健康(安全):鞋跟的高度採用最適合准媽媽的穿著高度,鞋底採用特殊的防滑波紋;確保孕婦安全行走於任何場所,即使在雨水及冰雪地面上也能夠安全行走。鞋內配有特製的孕婦保健鞋墊,從而確保孕婦及胎兒的安全。

  (2) 舒適:鞋的寬窄、長短均為孕婦專門設計,專業獨特的肥瘦可調性設計,使育寶能夠適應孕婦不同時候腳部的肥瘦變化。鞋底採用柔軟的材料製成並配有特製孕婦保健鞋墊,鞋幫應用柔軟的天然皮革,全方位確保孕婦穿著舒適。

  (3) 時尚:鞋的款式及花色的搭配均追隨當今流行時尚,確保準媽媽們以更加靚麗的身影出入任何場合。

  以上為一般性選購孕婦鞋要注意的地方,如已經產生懷孕末期的異常症狀,則必須與醫師診療配合其他鞋類特殊裝置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