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哀哀月教手工-紙織畫

 ●藝術起源
  閩南山區的永春縣,有品種繁多的竹林,是古人製作各種器具的主要資源。受民間竹編的啟示,經過藝人與文人合作,終於在唐朝出現了紙織畫的雛形。各種辭典、永春志書譜籍、古詩等的記述,充分印證了紙織畫源於福建福建永春。
  ●工藝製作
  紙織畫的工藝製作程序是:先在宣紙上作畫,再用小刀把畫裁成2毫米寬的紙絲作經線,用同樣寬的白色紙絲作緯線。然後手工編織,經緯交穿,織好根據畫面的需要補色。
  ●藝術價值
  紙織畫是朦朧藝術品,曾一度與杭州絲織畫、蘇州緙絲畫、四川竹簾畫齊名,被譽為中國四大家織。藝術效果如隔簾賞月、霧中觀花、紗前看人,隱隱約約。會使人產生錯覺、重影的印象,可調節人的視覺功能,讓觀賞者參與再創作,喚起人們的藝術享受。 紙織畫是室內的裝飾品和饋贈禮品,品種規格多種多樣,內容有人物、山水、花鳥、動物、書法等。 新作有《雙面雙貓》、《泉州十八景》和《百幅毛澤東》等,分別被福建省博物院和個體收藏家收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