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玩也是學習

在十九世紀的德國,有一位普通的燒磚工,他經常把孩子帶到磚窯廠去玩,孩子在觀察父親堆砌磚瓦的勞動中,很自然地發現了數的概念和形的概念的關係,並由此而產生了濃厚的數學興趣。從此,他便一發而不可收,整日整夜地在數學王國中邀游。19歲時,他發明了「十七等分圓周法」,20歲時他寫出了《數形奧秘》、《排列組合》等論文,30歲時他首創了「解析幾何」的理論體系,並被聘為德國格丁根大學數學教授。這位燒磚工的兒子,就是十九世紀偉大的數學家--高斯。

    高斯當年在接受《萊茵報》記者採訪時說:「數學並不神秘,它來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如果我兒時不去磚窯廠玩耍,那就不可能與數學結緣,也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從高斯的成長過程中,我們不難得到這樣的啟迪:對今天的家長來說,最要緊的是帶領孩子經常外出,多玩多看,讓孩子擴大眼界:增長閱歷,攝入新的信息。孩子在「多玩多看」之中,很可能會對某一事物特別熱衷,由「廣泛的興趣」逐漸轉化為「專一的興趣」。這種轉化便是「契機」,明智的家長應善於捕捉這種「契機」,並創造條件使之發展。我國著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在其《家庭教育》一書中寫道:「兒童生性好動,好奇,有探索世界的強烈慾望,有多種多樣的興趣愛好,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做父母的應該循著孩子的『興之所至』成就。」

    從高斯的成長過程中,我們不難得到這樣的啟迪:對今天的家長來說,最要緊的是帶領孩子經常外出,多玩多看,讓孩子擴大眼界:增長閱歷,攝入新的信息。孩著意培養。」這段話堪稱真知灼見。

    在科學發達、信息爆炸的今天,更有必要領悟這個成才之道,只有這樣,才能成長起千萬個我們時代的高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