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教子學會做人

前不久,《服務導報》上刊登了一篇「慈父家訓」,它摘編自1992年上半年出版發行的一本美國暢銷書《生活小指南》,這是一位慈父給將要上大學的兒子的忠告。內容豐富,涵蓋方方面面,有40多項。但說得較多,又比較醒目的,則是告誡兒子該如何學會做人,如何與人相處。 

  慈父對兒子的訓誡是:「跟人講話時正視對方的眼睛」、「對人多說一聲『謝謝』」、「對人多說一聲『勞駕』」、「己所欲,施諸人」、「結交新朋友,但珍惜舊友情」、「每年捐獻血兩次」、「選定某個慈善機構,出錢出力支持它」、「切勿亂丟垃圾」、「不要怕說:『我不知道』」、「不要怕說『對不起』」……真是細緻入微! 

  在現代社會裡,與他人相處是一個健康發展的人最重要的品質和能力。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關於面向21世紀的學習四大支柱中,除了學習認知、學習做事、學習生存以外,就是學會做人、學會與人相處。自古以來,與人相處就是一個由自然人轉化為社會人的必要前提和關鍵任務。隨著知識經濟對工業經濟的取代,傳統經濟中機器對人的約束和整體性要求越來越小,未來社會會有更多的不受空間和連續性工序束縛的職業,但這並不意味著人際之間關係的疏離。相反,因為信息製造業和傳播業在生產力發展中的巨大作用,人們之間的聯繫會更加緊密和廣泛,與人相處的能力在人的發展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不具備人際交往的本領,就不可能在未來社會獲得成功。 

  「細微之處見精神「。教子學會做人,與人相處,就是要從「多說一聲謝謝」、「多說一聲勞駕」做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