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准媽媽怎麼健身才安全呢

准媽媽怎樣開始你的孕期健身?當然,最好是你已養成了一個好的健身習慣,在取得醫生的許可後,應繼續這個習慣。可適當調整以前的項目,以適應孕期的特殊性。但是,如果你從來不曾涉足健身場所,即使你已大腹便便,立即就行動起來仍舊會有益於你和你的寶寶。

    說到立即行動起來,並不是要你在第一天就跑上他兩千米,或者頭兩天每天鍛煉兩個小時,這種做法往往以過度疲勞而半途而廢告終。有效而可行的做法是依個人情況循序漸進。

    例如從每天20分鐘的訓練開始,前10分鐘熱身,接下去做5分鐘比較有強度的運動,最後5分鐘用來放鬆。等幾天後你的身體適應了這一個訓練計劃,再在強度運動上加5分鐘時間,直到最終你可以比較輕鬆地完成20到30分鐘的強度運動。要注意每次鍛煉前10分鐘和最後5分鐘的放鬆兩個階段是必不可少的。

適宜孕婦參加而且易於實行的運動類別及具體項目有:
    1、有氧運動,包括快走、慢跑、自行車和游泳等。有氧運動有一定強度、需要持續一定時間,而不過度消耗攝入氧氣。有氧運動在孕期能起到加強心肺功能而促進身體對氧氣吸收的作用,因此對孕婦及胎兒都有直接的益處。另外它還能加強血液循環而減輕孕期動脈曲張;增加肌肉力量而部分甚至全部消除背痛、腰痛;增加身體耐力而為分娩做準備;還可能起到調節血壓、血糖、控制體重過度增加等。

    2、水中運動,包括游泳、水中健身操等。水中運動作為有氧運動中特殊的一種,對孕婦有極大的益處:水的浮力可以幫助孕婦支撐比懷孕前多出的10至13公斤體重,水的阻力可以減少逐漸鬆弛的關節的損傷機會,水比空氣良好的傳導能力是孕婦不必擔心體溫過度升高,更何況水中運動的樂趣又是任何人都不可抗拒的誘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