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英博物館裡賞瓷器(上)

大英博物館是全球最大的綜合性博物館,也是展示中國文物最多的外國博物館。

    大英博物館展室多達百餘處,33號展廳是專門陳列中國文物的永久性展廳。這裡向人們展示的是一部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史。遠古石器、商周青銅器、魏晉石佛經卷、唐宋書畫、明清瓷器等,中國歷史上各個年代登峰造極的國寶可謂門類齊全,應有盡有。據說這裡收藏的中國文物多達2.3萬件,長期陳列的約有2000件。

    徜徉在33號展廳,華夏古代文明的代表作一一展現眼簾:六千多年前半坡村紅陶碗及尖足罐,新石器時代的玉琮和馬家窯彩陶,商周時期的青銅尊、鼎,秦漢時期的銅鏡、陶器、漆器、鐵劍,六朝時代的金銅佛,隋代白色大理石佛像,唐代三彩器物,宋、元、明、清各代的瓷器,甲骨文、竹簡、刻本古書和書畫、地圖、銅幣、絲綢、景泰藍、漆器、鼻煙壺……展品中陶瓷器占70%左右,凸顯出「China」的地位。

    從中國最早的原始青瓷一直到明清的青花、五彩瓷,展出的全是各個朝代各大名窯的名品精品,價值連城,不少器物我還是第一次謀面。廳中央牆上的巨幅壁畫尤其引人注目,它來自山西清涼寺。壁畫上畫有三位菩薩,體現了盛唐時人物繪畫風格。壁畫前放著三尊三彩瓷雕塑:左為明代的道人,中為遼代的羅漢,右為笑口常開的明代彌勒。其中來自河北易縣的遼代羅漢,眉慈目秀,目光炯炯有神。它釉色滋潤,高約兩米,如此大器之物,實乃稀世珍寶。

    馬家窯彩陶位於進館的右側,我身旁的老外帶著孩子,不住地讚歎馬家窯彩陶的精美。遠古文明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們幾乎都傍水而生。懷著對滔滔江水的崇拜和敬畏,先民們把自己的感受真切地描繪在彩陶上。我喜歡彩陶上那流暢自然的線條,它帶給我的不僅是流動的節奏和妙不可言的韻律,而且透露了先民們的生活情況和生活理念。

    宋代五大名窯這裡也有展示。汝窯瓷器,天下傳世品不超過百件,國家的大博物館裡有一件汝窯瓷器就是了不得的事情,因為它在我國南宋時已很難尋求了。但這裡一下子展出瓶、洗、碗、茶盞等6尊,且造型典雅,釉色素淡,其高貴精美程度,可與台灣故宮所展汝窯器媲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