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應如何睡眠

孕婦在妊娠6周以後,常出現食慾減退、偏食、噁心、嘔吐、頭暈、倦怠等症狀,人們稱之 「早孕反應」 由於早孕反應的緣故,孕婦常精神萎靡不振、欲臥思睡,因而睡眠會比平時  些。一般到妊娠12周以後 些症狀即自行消失。妊娠13~14周,孕婦的快動眼睡眠常明顯增加,但慢波睡眠的第3、4期,即深睡眠常會有所減少。在妊娠的後12周以內,由於胎兒的增 ,子宮體積日漸膨脹,常會表現的入睡困難,夜起次 與醒轉的次數都會增加,其深睡眠與眼快動睡眠也就相應地有所減少。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睡眠將成為孕婦生活的重點。首先是孕婦的睡眠,然後是新生的寶寶的睡眠,否則就會睡眠不足。因為寶寶正在身體裡成長,而孕婦又在為分娩這項高強度的體力活做準備,所以這是身體最需要睡眠的時候,可恰恰正是這時候睡眠似乎老躲著您,下面給您提供一些對策。

  對策一:盡量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汽水、咖啡、茶,如果實在想喝,也請在早晨或午睡後飲用。晚飯別吃得過飽,臨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或湯,減少小便次數。

  對策二:半夜腿抽筋,就下床站立片刻,或按摩熱敷腿部。孕中期,食物中的鈣已經不能滿足孕婦的需求,除多吃動物肝臟、豆腐、蝦皮等含鈣多的食物外,可適當補充點鈣劑。

  若有腿部水腫,可用枕頭或方墊墊高臀部。

  大多孕婦平躺睡時,易出現仰臥低血壓綜合征,子宮壓迫下腔靜脈和腹主動脈,回流到心臟的血量減少,孕婦出現煩躁、心率快、頭暈、胸悶,以致影響睡眠。

  對策三:孕婦的睡姿,怎麼舒服怎麼睡,孕中晚期建議左側臥位,改善血液循環。

  如何調節孕婦的睡眠呢?

  1、保證充足的睡眠。孕婦容易感到疲勞,故睡眠時間應比平時多1個小時,最低不能少於8個小時。每天午睡最好不要超過2小時,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

  2、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晚上在同一時間睡眠,早晨在同一時間起床。

  3、睡覺前不要做劇烈運動。泡腳、洗熱水澡或喝一杯牛奶,幫助睡眠。

  4、睡前聽一些舒緩的音樂,不僅放鬆心情,還可起到胎教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