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放棄事業照顧婆婆的好媳婦

婆婆與兒媳的相處一直是不容易解決好的問題,因為婆媳不和,其他家庭成員整日不得不在婆婆、兒媳之間的夾縫中苦苦「生存」。可是記者昨日在清河區西安路街道富強社區採訪時,卻感受到一種濃濃的尊老愛老氛圍,婆婆疼愛兒媳、兒媳尊敬婆婆的例子在這裡舉不勝舉。

朱曉燕給婆婆餵水  

  嫌護理癱瘓老人太髒太累,12個保姆相繼離去,為此,身為董事長朱曉燕辭去職務,當起第13個「保姆」,精心照顧婆婆。這事,在當地傳為佳話。

  「媽媽,該翻身了,老睡右邊,以後就叫你『陳右右』哈……」昨日,璧山縣璧城街道紅宇大道18號6單元7-1,朱曉燕一邊給婆婆陳桂華翻身,一邊逗她開心。看到母親臉上浮現起笑容,丈夫何忠偉開玩笑:「請了那麼多保姆,還是你這個『保姆』最好。」

   董事長不當,辭職為婆婆端屎倒尿,讓我不服都不行。」該縣原百貨有限責任公司職工曾富碧,提起曾經同事朱曉燕就讚不絕口。朱曉燕原是他們公司工會主席,2003年,朱曉燕與3名股東合夥成立一家運輸公司,她任董事長。朱曉燕婆婆陳桂華現年79歲,3年前因患腦血栓癱瘓在床。

  婆婆癱瘓後,失去語言功能和生活能力,吃飯喝水得靠人喂,還大小便失禁,稍不注意就滿床屎尿。家裡先後請了12個保姆照顧陳桂華,卻沒一個願留下來,有干幾天就走了。為留住保姆,朱曉燕和丈夫還加了一倍工資,但無濟於事。

  「什麼都可以不要,婆婆卻不能不要。」朱曉燕經過慎重思考,決定放棄企業,回家照顧婆婆。2006年初,她辭去董事長職務,告別在外風光日子,將企業轉讓出去,回家當起保姆。

  「開始我很失落。」朱曉燕說,當董事長時,每天茶水有人泡,衛生有人打掃;回到家,每天面對像木頭一樣婆婆,心理有些不平衡,「我只好全力照顧婆婆,在繁瑣事情中忘卻這些。」

  婆婆大小便失禁,如果醒著,朱曉燕就半小時給婆婆接一次尿;如果睡著了,她就3個小時給婆婆接一次尿。為防婆婆將尿流在床上,朱曉燕把鬧鐘放在床頭,無論春夏秋冬,每晚只要鬧鐘一響,她立即起床為婆婆接尿,然後又調好鬧鐘,如此循環。冬天夜長,有時一晚得起床三四次。「我現在一聽到鬧鐘就會條件反射。」朱曉燕說。

  婆婆患有糖尿病、膽結石、高血壓、子宮癌得多種疾病,尤其糖尿病很重,每天得請醫生注射一針胰島素。朱曉燕覺得醫生每天上門很麻煩,她為此拜師縣人民醫院護士,學會了注射。之後,每天給婆婆注射胰島素任務就由她完成。

  婆婆雖失去語言功能,但意識清醒,朱曉燕為防止婆婆孤獨,每天就編些笑話逗她開心。婆婆經常白天呼呼大睡,晚上卻睡不著,朱曉燕就逗婆婆:「晚上不睡覺,你想出去偷東西啊?」聽到這話,婆婆就笑容滿面……

  「與其把獻愛心掛在嘴上,不如從身邊做起。」朱曉燕認為,孝敬家裡老人,是獻愛心。近3年來,朱曉燕最大收穫是:在自己感化下,下一代也很孝敬老人。她表示,自己是家裡第13個保姆,也將是最後一個保姆,她決不再請保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