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臥室——如果發生猝死

猝死的原因很多,其中約80%是心臟病引起的。如發現有家人忽然倒地,並失去意識和呼吸,除了高聲呼救並讓在場其他人趕緊拔打120、999外,第一時間進行人工心肺復甦非常必要。

  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1. 讓病人仰臥在地面或是堅實的平面上。在轉動病人身體時,動作千萬不要過於劇烈,要保持頭頸一致與身體同軸翻轉,以防脊椎受傷的病人進一步損傷而導致癱瘓。

  2. 打開氣道。一定要保持呼吸道通暢,先將病人的頭部偏向一側,食指掃挖勾出異物,將口內有可能存在的異物如嘔吐物、痰涎等清理乾淨,以防堵塞呼吸道。此外,病人有假牙的一定要取出。昏迷的傷病者的舌肌阻塞氣道,用「壓額提頦」法打開氣道,頭部後仰的程度為下頜角與耳垂連線垂直於地面。也說是說讓傷病者在仰臥位時鼻孔朝天。

  3. 在充分打開氣道的前提下用壓額手的拇指、食指捏緊病人鼻翼吸一口氣包住傷病者的口唇,緩慢勻速往裡吹氣,吹氣時間>1 秒鐘 ,吹氣後口唇移開,並鬆開捏鼻的手指,側頭吸氣並觀察胸廓下降情況,連續兩次吹氣每次吹氣500~600毫升,以胸廓有起伏為準。

  4. 胸外心臟按壓。按壓部位:胸骨下1/2段;中指找到肋弓與胸骨交匯點,食指放在中指旁上身前傾,以髖關節為軸,雙臂垂直,兩手掌根重疊,借助身體重力向下按壓將傷病者的胸骨向脊柱方向按壓。按壓深度為4 ~5cm,下壓與放鬆各佔50%時間,下壓後完全放鬆,但手不要離開胸壁,頻率100次/ 分;一定要避免由於按壓姿勢、部位等的錯誤而導致肋骨骨折、劍突壓斷而致肝破裂。

  5. 心臟按壓的同時一定要保持呼吸道通暢,按壓與吹氣比例為30:2連續做5個循環後,檢查呼吸、心跳是否恢復。心肺復甦有效的指征有面色轉紅,瞳孔收縮到正常大小,恢復可知的呼吸及血液循環表徵有知覺、反應及呻吟。心肺復甦的終止指標為恢復自主呼吸、心跳。

  如何預防

  大多數猝死是有一些先兆的,如感覺血壓升高、心跳加快等。心源性的猝死主要表現為心慌、胸悶、大汗淋漓,嚴重的胸痛;早期則表現為疲乏無力、精神萎靡,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經過休息還不能緩解,就要及早就醫,千萬不要延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