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吃蜜不吃姜秋瓜易壞腸

立秋過後,天氣依然以悶熱為主,所謂“秋老虎”說的就是這段時間。這時起,飲食應該開始慢慢過渡,為迎接秋冬的寒冷打好基礎。夏季主“長”,秋季主“收”,現在開始,飲食上應該注意三大要點——

多吃蜂蜜少吃薑

蜂蜜有潤肺養肺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護肺陰。
因為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薑,更容易傷害肺部,加劇人體失水、乾燥。那麼,人體就必須經常給自己“補水”,多喝水也就成了我們對付“秋燥”的一種必要手段。

白天喝點淡鹽水,晚上則喝點蜜水,既是補充人體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養生、抗拒衰老的飲食良方,同時還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蜂蜜所含的營養成分特別豐富,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此外,還含有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等。

蜂蜜具有強健體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紅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在秋天經常服用蜂蜜,不僅有利於這些疾病的康復,而且還可以防止“秋燥”對於人體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

薑是好東西,但是到了秋季還是少吃薑為好。過去有句老話“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大概意思是秋天不吃薑,夜晚不吃薑。當然,這並不是說秋季就絕對一點也不吃,關鍵是不能“多食”和“夜間勿食”。

此外,立秋後最好少吃或不吃辛辣燒烤之類的食品,比如辣椒、花椒、桂皮、生薑等。而可多進食些芝麻、杏仁等食品,既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可防止秋燥帶來的津液不足,常見的乾咳、咽幹口燥、肌膚失去光澤、腸燥便秘等身體不適症狀也能得到緩解。

吃“果”不吃“瓜”

民間有句俗語叫做“秋瓜壞肚”,一些美味的瓜類多屬陰寒性質,吃多了會損傷脾胃,因此要適可而止。但一些“果類”卻可以多吃。梨可潤肺,能夠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蘋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鉀,不但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還可止瀉。龍眼有滋補、強壯、安神、補血等作用,對夜間失眠的老人尤為適宜。

此外,最值得一說的就是葡萄。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節,葡萄除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外,初秋時節多吃還能幫助機體排毒,解內熱。

中醫認為葡萄可以益氣補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人體在經歷了一個炎熱潮濕的夏季後,體內聚集了大量的毒素,而且內熱重、身體困乏,葡萄有很好的利小便的功效,在初秋季節,適當多吃一些,可以幫助人體排出毒素,消除內熱。

紅白綠紫黑,市場上的葡萄色彩各異,除了葡萄共有的營養以外,不同顏色的葡萄各有營養偏重性。紅色葡萄含逆轉?,可軟化血管、活血化淤,防止血栓形成,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逆轉?在紅葡萄皮裡含量最豐富,最好連皮一起吃。白葡萄具有補肺氣、潤肺功效,很適合咳嗽、患呼吸系統疾病的人食用。綠葡萄則偏重於清熱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黑葡萄則滋陰養腎、黑頭發的功效更為突出。但要提醒的是,葡萄性偏涼,胃寒的人一次不要吃太多。

開胃三寶:蘿蔔、鴨肉、糯米粥

剛剛過完處暑節氣,處暑是暑氣結束的時節,表明暑天接近結束。處暑節氣的顯著特徵是空氣乾燥,人們往往感覺皮膚緊繃繃的,甚至起皮脫屑、頭皮屑增多、口唇乾燥或裂口、鼻咽冒火,大便幹結,所以眼下的保健離不開防秋燥。

糯米有養陰的功效,秋季可以適當喝點糯米粥。蘿蔔和鴨肉也是人們熟知的適合秋天吃的食物,有潤燥的功效。女性可多吃些百合,能達到潤肺養陰的效果。同樣具有養陰潤燥功用的食品還包括魚類、幹貝、海帶、芹菜、菠菜、芝麻、豆類及奶類。

總體來說,眼下更應注意飲食中食物的多樣性,特別應多吃耐嚼、富含纖維的食物。進食時,應細嚼慢嚥,既利於食物的充分消化和營養物質的完全吸收,又能生津潤燥。下麵推薦兩種潤燥小點:

*蜂蜜拌藕片。即將藕洗淨切片用開水焯一下撈出,放入適量蜂蜜即可。藕性味甘涼,富含多種營養素,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最多。

*銀耳雪梨羹。具有養陰潤燥、止咳平喘、清心降火等功用,做法是將銀耳用涼水泡開、雪梨切片用水煮即可,特別適用於陰液不足所致的乾咳、口渴、腸燥便秘、皮膚乾燥等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