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刺繡裝裱

刺繡裝裱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產物,是刺繡傳統藝術生發的一種特殊裝潢工藝,在中國刺繡發展的漫長歷史中,裝裱與刺繡的關係,相輔相成,緊密相連,共同發展,刺繡經過裝裱,不但錦上添花,增加藝術效果,而且同時起著增加刺繡的牢固度,使刺繡作品便於保存和收藏。

一,刺繡裝裱的不同品式和特點:我國的刺繡裝裱技藝源源流長、歷史悠久,裝潢形式歷經延革,名目繁多。傳統刺繡裝裱品式多種多樣,大致可分為「卷、軸、片、冊」四大類,裱件尺寸的選擇是根據刺繡品尺寸的大小,不同的形式、實際需要,以便於懸掛和欣賞來決定的。這些各具特色的刺繡裝裱品式,彙集了千百年來創作者和製作者的智慧結晶,表現出了刺繡裝裱後的色彩美、線條美、結構美、工藝美等特徵。

下面具體介紹刺繡裝裱品式的技法和特點:刺繡的裝裱分兩種,一種是軟裱,一種是硬裱。

  軟裱:和中國的傳統字畫裝裱方法一樣,直接裱在特殊的紙上。它的特點是攜帶方便,便於運輸,宜於收藏,無論大小都可捲起來收於特製的筒中。刺繡時要求針角短,做工需要特別精細。缺點是容易受天氣潮濕干澡影響而收縮變形,在裝裱過程中需要用水先把繡品浸濕,刺繡時用的絲線具有一定的光澤度,浸水後不能使絲線失去光澤,從而影響繡品的色彩。

1,立軸立軸是刺繡裝裱中常用的款式,又稱「條幅」,「掛幅」,可以自上而下掛著供人欣賞,一般直幅斗方的作品都裝裱成立軸,立軸作品中長且較窄的稱「長幅」,寬且大的稱「中堂」。立軸有單色、雙色、三色裱裝,立軸有天地桿、天頭、驚燕、隔水、軸頭、包首、簽字條等組成,一般根據懸掛、收藏、欣賞的要求而定。

2,橫批橫批是橫長式的刺繡畫心,左右兩邊裝桿繫繩,將裱件橫掛欣賞的品式,橫批通常採用一色裝裱。

3,扇面刺繡作品經過裝裱再加工,成為一種新的裝裱方式。

4,冊頁

5,手卷是可以邊展開,邊欣賞,邊欣賞,邊收卷的橫長的刺繡裝裱方式,手卷是最早出現的刺繡裝裱形式之一,在所有刺繡裝裱品式中,手卷又是最複雜、難度較大的結構品式。一般藝術價值與收藏價值較高的刺繡作品,才以手卷的品式裝裱。

硬裱  

硬裱是現在裝裱繡品過程中常用的裝裱方法。繡品完成後,直接在繃子上就把繡好的作品用膠粘在專用薄木板上,待膠完全粘牢後取下繃子,然後配好裝飾性的卡紙,然後裝框。特點是色彩不失真,收藏時不容變形。 硬裱又叫鏡片裱,是在刺繡品四周鑲加邊框和天地頭相照,不裝軸桿,將裱件裝在鏡框內供人欣賞,一般懸掛在廳堂、客廳、辦公室內,有大幅和小幅的,即可供人欣賞又起著裝飾的作用,鏡片裱有橫式和豎式兩種,鏡片的鑲料顏色和質地要與刺繡品相配,鑲料可選用凌、絹、色紙等。

刺繡裝裱設備、工具和材料

刺繡裝裱是一種手工操作的工藝,裝裱的質量與操作人員本身的素養和技術緊密相關,但裝裱所用的設備、工具、材料以及工作環境都是影響裝裱質量的重要因素。下面介紹刺繡軟裱所使用的設備、工具和材料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裝裱室

刺繡裝裱工作是在室內進行的,必須要有專用的工作室,要求明亮寬敞,整潔乾淨,並且陽光不能直射,如果在光線陰暗的房間內進行裝裱,會因為光線不足,使裝裱者看不清裝裱品上的褶皺和污跡以及顏色搭配,影響裱件的質量。裝裱室內的乾濕度要適中,太潮濕,裱件不易乾透,容易發霉,顏料也容易脫色。太乾燥,裱件會因為收縮過快,產生脫落和碰裂。另外,還要注意裝裱室內不能直接吹風,因為裱件在涼曬過程中要自然風乾、收縮、乾燥,

裝裱台

裝裱台簡稱「裱台」又叫「案子」是裝裱刺繡作品的工作台,傳統的裝裱台以木質結構為多,裝裱台的表面要求比較嚴格,需堅固耐用,平整光滑,無裂縫,無脫漆。

裁尺、量尺、裁板、裁刀

裁尺是裁切刺繡品、布料、鑲料的直邊尺,裁尺要求平、直、光、潔,材料要選用質地堅硬,不變形的材料。量尺是用來測量尺寸的標尺,不可使用皮捲尺和不規則的尺子。裁板是用來切裁裝裱物品的墊板,要求質地堅硬,平整光潔。裁刀又稱「切刀」,主要用於切畫心,挖鑲嵌,切紙、絹等,裁刀種類很多,可選用馬蹄刀、美工刀等。使用裁刀時需垂直下刀,落刀要准,刀頭向前,行刀時用腕力帶動裁刀,根據要裁的物品,用力均勻,以剛切透為準,盡量一氣呵成,一刀裁好,如需要幾刀的,注意連接平直,刀口整齊。

排筆、棕帚、糨糊帚

排筆是用來上水、刷漿、脫紙、染色的主要工具。排筆是用多管羊毛筆並排連扎而成,少則幾隻,多則可達24只,在刺繡裝裱工藝中,以18只和24只較為多用,正確的使用方法是使用排筆的關鍵,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捏緊排筆的右上端,中指、無名指協同用力向內壓,手腕靈活用力,圓轉自如,排筆沾漿,如書畫家用筆如墨,要按需吸水,一般吸水七八成。排筆的行刷走向是有規律的,要從中刷開,刷向四方,行筆如在寫「米」「介」「個」字,刷好後仔細檢查,看有無漏漿和筆毛、雜質等,使用後的排筆要清洗乾淨,放在陰涼乾燥處晾乾,不可在太陽下曬乾。棕帚又稱台刷、刷帚,是裝裱工藝中必備工具,主要用於刺繡品上漿後脫畫、覆紙、覆背粘合、上牆等工序中。種類很多,有排刷用的排帚,刷糨糊用的糨糊帚等。裝裱材料裝裱材料分為基本材料和裝潢材料基本材料有水、漿和紙等。裝潢材料有凌、絹、棉和其他輔助材料。裝裱材料的加工糨糊製作 先將麵粉倒入盆中,加入清水,用手慢慢調勻,調成糊狀,再倒入100度開水,用木棍調勻,製成糨糊。托料 覆背 研裝就是通過覆背紙的上漿、上裱件和上牆,使刺繡裱件的幅面厚實、平整、定型,將兩層覆背紙均勻刷漿,塗在裱畫台上,再將鑲好的裱件稍加溫潤後平覆在覆背紙上,然後翻面用力排刷,再上牆繃平、蒸乾稱為直覆,又稱濕覆。下面以立軸為例介紹直覆的操作工藝:在覆背前配好覆背紙、籤條、搭桿、廢肩。清潔裱畫台和貼板污漬準備好乾淨的排筆、棕帚以及針、錐等工具。將裱件兩邊卷邊口分別捲成螺旋型,用漿排筆的筆鋒在卷邊上潤漿。配覆背覆背紙應選用上乘質地的宣紙,按裱件的規格確定宣紙的大小,再加上費邊的寬度,一般要大三厘米左右。刷覆背是裱件覆背的第一道工序,先將覆背紙正面向下鋪放在裱畫台上,後用排筆粘漿,經濕潤上漿,上漿要均勻,不漏漿,不褶皺,且不能太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