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繡鳥獸蟲魚動物的針法和製作特點

鳥、獸、蟲、魚都是動物。繡動物不僅要形似,而且要繡出它們的神情。因此,繡鳥、獸、蟲、魚要比繡花卉果木的難度大,需要進一步掌握表現手法。
  鳥、獸、蟲、魚的形狀,性格,神態都不相同。有的雄偉,有的細小;有的兇猛,有的柔順。鳥有美麗的羽毛;獸有長、短、粗、細的毛絨;魚有顯、隱、硬、軟等各種鱗甲;蟲有薄翼和觸鬚。鳥和獸在飛走棲食時,有顧盼、呼應之姿和喜、怒、善、惡之情;蟲、魚在飛翔、蠕動、游、息、浮、沉時,也會出現各種不同姿態:或驚悸不定,或逍遙自在,或翩翻蕩漾,或蜿蜒屈曲,跱行蠢動......所有這些,都要細心審視,仔細體察,靈活運用各種針法,......(以下省略130字,詳細圖文資料見本網"跟我學蘇繡"書籍)。各種動物的整體要形似,頭、眼、嘴、足、翅、尾、鰭、須尤要靈活。
  總之,繡動物需要繡形並繡神,這是繡鳥、獸、蟲、魚等動物時必須注意的問題。
      
  (一)繡法
  繡禽鳥:繡禽鳥多與花木合繡。禽鳥的形態極為複雜:翱翔喙息,行動靈活;遠的巢居野處,泳水眠沙;近的穿屋過捨,喚晴嗓雪;......繡時,都須一一表現出來。繡兇猛的禽鳥(鷹、雕等),必須表現出它們迅猛勇健的姿態;繡閒散的禽鳥,要表現出它們悠閒瀟灑的姿態;繡美麗的禽鳥,要表現出它們光彩潤澤的體容。繡翎?P95要剛勁,繡毛片要柔順有序,繡絨毛要蓬鬆有致,兇猛禽鳥的肩翎要顯著有力,嘴要高圓光潤,眼睛要點准,能傳神。這裡,關鍵在於用色要濃淡合度,善用中間色。眼睛該濃的地方要濃,用赭灰色線為宜。腳爪須齊直,有力,尤須注意它們棲枝立地搏鬥的姿勢,拳爪作勢用力轉折的地方必須顯出,腳上脫毛必須施出。.....(以下省略260字,詳細圖文資料見本網"跟我學蘇繡"書籍)  要繡好禽鳥,必須首先把握各種禽鳥的體形姿態習性,羽毛的生長規律以及光線色彩的明暗深淺,然後再循序繡制。其順序通常是這樣的:先繡尾巴,次繡身段上的翎羽,次繡下面毛片,再繡頸毛和頭毛。但也有從腳爪繡起。然而,無論是從尾巴繡起,還是從腳爪繡起,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都要先分清上下層次,然後從下層逐步繡到上層。毛片邊須整齊,每片向裡的一面,色與色相和起,起落針線條必須相和,不能成節形。除尾羽和翎羽外,全身沒有片狀毛的,則無須齊邊。針法:用散套。先鋪底絨,再分別用長短不齊略帶斜形的線條施繡毛羽,也可以鋪施並行。繡底絨的線要粗淡些,繡毛羽的線則須細深一些。這樣就可以達到象真的效果了。
  繡走獸:獸類中有的兇猛(如虎豹),有的馴順(如綿羊)。繡猛獸要狀其雄健猙獰的面貌,繡家畜要表其活潑溫順的形態,要將它們張牙舞爪、豎毛直尾或者縮頭斂足、伏毛收尾的神情表現得逼真自如。獸類的毛有粗硬和細柔之分,緊密和蓬鬆之別,......(以下省略230字,詳細圖文資料見本網"跟我學蘇繡"書籍)

  繡昆蟲:這是所說的昆蟲是指點綴在草花上的草蟲。蟲類軀體小,體形各不相同,飛翻躍鳴,動股振翅,姿態不一。它們大多數生有大小四翅和長短六足。飛者翅展,翻者翅折,鳴者振羽切股,躍者挺身翹足。所以,用針和用線最為繁瑣細緻。繡薄翼的蟲,要繡出其薄如透明之感,線需要劈得最細(粗至二絲,細至三十分之一絲)。繡時,先將比較深的線一絲用接針繡出翼脈;次用比較淡的三分之一絲用虛針依著翼脈繡滿。長股的蟲,股長有力,須繡得挺直有勁。其觸角靈敏有神,可用二絲線繡出,針法可用散套。粉翅的蟲,翅翼花紋細小而複雜,顏色美麗。繡時,用針上調色法,在各種色線中加上極細的灰色線,用散套針繡制,繡紅蝴蝶就採用這種法,繡時加用極細的紅灰色線。......(以下省略230字,詳細圖文資料見本網"跟我學蘇繡"書籍)。

  (二)繡例
  1.燕子
  燕子的頭頸、翅、背、尾都用藍黑色線,略加深灰色線調和深淺。腹下用白淺灰色,頸頜下用茶紅和白色,其連接的地方略加灰色。背和尾連接的地方略有茶紅色。嘴、腳有青黑色。眼睛繡黑珠黑灰邊。繡燕子重在尾外邊齊直,腳細而有力,嘴扁闊而尖,毛羽光滑。用散套針繡法即可。
  2.翠鳥
  翠鳥,雄的稱翡,雌的稱翠。翡的羽為紅色,翠的翅為青黑色,頭、背、尾用深淺翠綠色,腹下用茶紅色,腹背相接處用黃綠色,腳和嘴用紅色,眼繡黑珠淺黃邊。針法,用散套針。
  3.芙蓉鳥....
  
  4.畫眉鳥....
  
  5.八哥....
  
  6.鴿子....
  
  7.鸚鵡....
  
  8.綬帶鳥....
  
  9.雞和野雞....
  
  10.鶴....
  
  11.孔雀....
  
  12.鷹....
  
  13.鳳凰....
  
  14.鴛鴦....
  
  15.兔....
  
  16.松鼠....
  
  17.貓....
  
  18.狗....
  
  19.羊....
  
  20.馬....
  
  21.鹿....
  
  22.虎....
  
  23.豹....
  
  24.獅....
  
  25.蜻蜓和蟬....
 
  26.蚱蜢、螳螂、絡緯....
 
  27.蝴蝶....
  
  28.金魚....
  
  29.鯉魚....
  
  30.龍螭....
  龍和螭都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異動物,龍頭有角,額凸,眼圓而睛突,口方,頷下鬍鬚很長,有五爪,尾如魚尾,顏色不定。舊說是魚蟲之長,四靈之一。封建時代把龍作為皇帝的象徵。古雕刻裝飾多用其形。螭是沒有角的龍,黃色。古人也用螭形雕刻裝飾。在刺繡品中,龍的圖案是常用的,在蘇繡的日用品上,如蘇繡被面、靠墊、枕套和各種蘇繡服裝上用得更多。龍的顏色可根據底料色而定,金色、黃色、銀色都可採用,螭則用黃色。繡龍用散套針和鋪針。繡法:先把龍身鋪滿,然後刻鱗(也可用疊鱗、搶鱗)。龍的眼睛須特別點出而且必須傳神,可用粗線鋪底一至二層後,用線再加繡黑白兩種線色。針法用散套。龍的須毛可用滾針由深而淺地或由淺而深地繡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