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撥快孩子「學習鍾」的代價

美國塔夫茲大學研究兒童問題的大衛‧埃爾坎教授提出警告說,不要撥快孩子的「學習鍾」。

  然而,當今許多父母為努力加快孩子的學習進程,卻大大傷害了孩子。在孩子僅二三歲時,家長就讓其讀書、識字、背詩詞,四五歲時就讓其學電腦及琴、棋、書、畫,望其早成才子。其實這些家長做的,正是把孩子從其童年生活裡趕出來而推入人世的煩憂之中。 孩子需要的是自然發展的時間表,逐個地走完每一發育階段。跳躍式的負擔或者不讓孩子有足夠空閒的做法,也許能撥快其「學習鍾」,但因而就會破壞其內在功能,以致再也無法恢復準確的「鐘擺」。

  家長的主觀願望是好的,但「他們的做法卻出於一個錯誤的直覺」,埃爾坎教授認為,「家長們相信,使孩子能對付艱難世事的最佳準備是讓他們面對世事。其實,對步入成年門檻的最好準備即是過好一個童年時代。應付日後逆境的妙方即是有一段好時光,抵禦壓力的最佳防衛即是靠強健的自我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