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未被公佈的危害:豬肉的重金屬超標

為了促進豬的生長速度和外觀效果,許多養殖戶在飼料廠或專家的「教育」下,紛紛使用高銅飼料,其銅含量往往達到125mg-250mg/kg,超過正常需求數十倍,嚴重者甚至超過250mg/kg,以至於直接把生豬毒倒。
  「重金屬超標,對養豬業的危害遠遠超過瘦肉精!為什麼一直沒有引起重視?」5月9日,在廣州召開的「瘦肉精現象反思與養豬業變革」論壇上,廣東信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梁皓儀的聲音震得會場的記者們都快跳起來。
  他說:「我呼籲這個問題已經10年了!」
  為利潤業界追求高銅
  過量傷豬傷人傷環境
  就在5月初,梁皓儀的一個朋友英年早逝,癌症。這讓他格外憂傷,再度想起養豬業重金屬超標問題。長期食用重金屬超標的豬肉,毫無疑問會引發癌症。而據他瞭解,多年來,重金屬超標的現象非常普遍。
  「如果不改變現狀,可能我們將來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他說。
  記者查閱相關論文發現,銅、鋅、鐵等微量元素是豬生長發育必需的營養成分,而大劑量的銅、鋅等更能顯著促進豬的生長速度,讓豬皮紅毛亮,顯得外觀不凡。飼料中過量添加這類元素成為部分飼料廠家爭奪市場的手段。
  以銅為例,有研究表明,正常需求中,在1kg日糧中,豬對銅的正常需求量僅為5mg-10mg/kg,而豬對銅的最高承受量為250mg,超過這個量豬就可能中毒。
  然而,為了促進豬的生長速度和外觀效果,許多養殖戶在飼料廠或專家的「教育」下,紛紛使用高銅飼料,其銅含量往往達到125mg-250mg/kg,超過正常需求數十倍,嚴重者甚至超過250mg/kg,以至於直接把生豬毒倒。
  研究表明,飼料中銅含量越高,豬糞中的銅含量會急劇增加,而且90%的銅將隨糞便排泄,這種排泄物將嚴重污染環境,令土壤成為無法耕種的死亡之地。
  而人若長期食用銅含量超標的豬內臟和豬肉,相當於慢性服毒。研究表明,當銅添加量達到250mg/kg時,豬肝中的銅沉澱達到正常水平的10倍;添加量達到500mg/kg時,豬肝中的銅沉澱量超過正常水平的50倍,可以直接毒倒人。
  一句話,添加過量銅元素,傷豬傷人傷環境。
  四川農業大學專家喬偉等人在論文《高銅在養豬生產中應用的利與弊》中介紹,美國不允許在飼料中使用高銅製劑,歐盟將銅限制在160mg/kg以內,日本對於日糧中使用銅的上限分別為:仔豬(30kg以下)125mg/kg、生長豬(30-70kg)45mg/kg、肥育豬(70kg以上)10mg/kg。我國明文規定仔豬飼料中銅的最大添加量應小於200mg/kg。
  不過,記者在2001年修訂的《飼料衛生標準》中,發現根本沒對飼料的銅含量進行限定。
  硫酸銅來自工業廢料
  與添加三聚氰胺類似
  目前,銅元素主要是以硫酸銅的形式添加在預混料中。
  梁皓儀介紹,過量添加高銅並非最可怕的,目前還存在另一種隱藏極深的行業陋習,即用工業廢料製造硫酸銅,這種工業廢銅最終將通過食物鏈進入了人體。
  據瞭解,銅可以從電解銅、銅礦石、工業廢品等處來,硫酸銅有三種,工業級、農業級、飼料級,它們的銅來源嚴格不同。由於涉及食品安全,飼料級硫酸銅只允許從電解銅和銅礦石中採取。
  但是,採用電解銅和銅礦石的成本相對較高,而工業廢品則很容易尋找,部分硫酸銅生產廠家利用工業廢品的電鍍液來獲取銅,這種工藝得來的硫酸銅中,含有大量雜質,主要是鉻、鎳、鉛等重金屬。
  梁皓儀說,這套辦法把工業廢料變成飼料,與生產添加三聚氰胺如出一轍。沒有良知的硫酸銅生產廠家把這類硫酸銅賣給飼料廠,許多飼料廠(也許不知情)則將這種不乾淨的硫酸銅添加進預飼料,而養殖戶用它們餵豬。凡食用這類硫酸銅的生豬,豬內臟和糞便的重金屬必定嚴重超標,對人體和環境貽害無窮。
  農業部種豬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廣州)獸醫部主任樊福好說:「添加這類硫酸銅的飼料厲害到什麼程度呢,豬場污水流進河裡,那些藻類通通都得死!」
  黑色糞便即健康豬?
  養殖戶長期被誤導
  既然高銅飼料如此厲害,它到底在行業內有多大影響?
  記者採訪發現,業內對這個問題普遍很熟悉,許多有識之士也早已意識到它的危害。
  東進農牧有限公司的晏場長告訴記者,中小養殖場使用高銅飼料導致重金屬超標的現象非常嚴重。
  佛山市南海區名尊食品有限公司李先生也透露,部分同行在過量用硫酸銅。
  廣州市花都區養殖大戶劉先生則介紹,所有廠家的預混料都含有這類東西,為以防萬一,他根本不敢按照飼料廠指導的標準添加硫酸銅,而是減半添加。
  台山市長江食品集團總經理麥月儀對一個故事印象深刻。
  前幾年,該公司新招了一位技術員,該技術員曾在某大豬場幹過,有一定經驗。可是,有一天,那位技術員很奇怪地對她說:「我們的豬拉屎怎麼是黃色?是不是有病了?」
  麥月儀立即明白,該技術員陷入了誤區,「他以為豬糞一定要是黑色的才表示正常。我告訴他,恰恰相反,咱們的豬才是健康的,黑色糞便往往意味著豬吃了過量的硫酸銅」。
  麥月儀向南方農村報記者介紹,目前,在不少養殖戶甚至豬場技術人員中,存在一種很荒謬的觀念,即豬糞要黑,這其實是長期以來豬糞重金屬超標給人們留下的誤解。時間一久,人們習以為常,荒謬的事情搖身變身正確的常識,很多人竟不記得健康豬糞應當是什麼顏色了。而正是因為追求「豬糞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