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九峰山介紹

省級風景名勝區,位於彭州西北部的大寶鄉境內,海拔4000多米。景區距成都市約97公里,交通方便。面積約180平方公里,由火焰峰、白虎峰、背光峰、元武峰、仙人峰、朱雀峰、長年峰、天牙峰和龍峰組成。九峰山層巒疊嶂,如同牆垣橫亙天際。山間有嫘祖寺、清涼寺、海會堂和祖師殿等寺廟,峰頂有明代天啟年間始建的雷音寺。晴天可觀日出、雲海、佛光,陰天可見「瀑布雲」奇觀。目前主要開發了東北麓景觀較集中的銀廠溝景區。區內有大龍潭、小龍潭、滿天星、懸橋棧道、星河及瀑布群等景點聯為一體,形成了深谷險峰,飛瀑流泉,蒼山林海,雲霧蒸騰等特色。  九峰之名,依九座山峰而得。清嘉慶《彭縣志》載:「在西北百六十里,至此奇峰地依天,聳然峙列者九,實為彭邑諸山之冠,故名。」九峰形態如何?嘉慶志裡說:「九峰東北白清龍、朱雀、火焰、天牙,中日背光,西南曰仙人、黃龍、元武、白虎諸峰,迤邐蜿蜒。」看點自然景觀    春天領略萬物生機,夏日坐品山中清幽,秋賞層林,冬觀雪景;晴可觀日出、雲海、佛光,陰可見「瀑布雲」奇觀。九峰山海拔3315米,為彭州諸山之冠,神聖奧妙之區,道佛共享之地。古之朝山者言,凡心不誠者,往往遇風雨雷電,不得生還或不得善終。人間仙境    九峰雲霧繚繞,高入雲天。古蜀人在尚未認識日地關係的時候,還以為高峻挺拔的九峰擋住了日月運行的去路,稱九峰之間的峽谷為「日所入」的」蒙谷」(太陽休眠之所)。有研究(山海經)的人說,九峰山就《大荒西經》中所指的「靈山」。巫彭、巫威、巫即、巫股、巫姑、巫真、巫禮、巫抵、巫謝、巫羅等十個巫師從這裡上天下地。各種各樣的藥物都生長在這裡,他們上天下地的時候,也要》順便採擷一些來為人們治病。所以,此山又有「天梯」、「神仙路」、「人間仙境」之稱。並說此山是「登之乃靈」、「登之乃神」、「登之能不死」、「登之能使風雨」,「產不死之藥」的山。 火焰峰    眾山峰中,火焰峰尤為奇特。其間峽谷幽深,飛瀑成群,流泉清澈,山島成韻原始森林異彩繽紛,雲海佛光變幻莫測;春時杜鵑怒放,燦若朝霞,冬時紅裝素裹,分外妖嬈。道佛兩家爭相佔領。北宋時期已是「樓閣亭軒、隱然樹竹間的」川西勝地。火焰峰成了九峰山的代稱。後人所說的九峰山已不是指九座山峰,而是指火焰山峰了。     歷史上許多神僧、先賢莫不駐足於此。宋元明清以來一直流傳著九峰祖師的故事。九峰山過去使官民敬畏,似乎誠心朝山求事,則捍民消災,祈雨求子等無有不靈。其廟宇材料也不同一般。山中廟宇過多用鐵瓦巨木,大躍進時期成了理想的立法煉鋼的原料。

交通:彭州至九峰山景區58公里。成都北站中心站、新都、廣漢、郫縣、都江堰等地有直達彭州市的汽車,成都、彭州每天都有到景區的旅遊車,交通十分方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