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藝術插花的器皿

1.器皿種類

  插花器皿的種類繁多,數不勝數。以製器材料來分,有陶、瓷、竹、木、籐、景泰藍、漆器、玻璃和塑料等製品。每一種材料都有自身的特色,作用於插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1)陶瓷花器

  具有精良的工藝和豐富的色彩,美觀實用,品種繁多,是中國的傳統插花容器,頗受人們的喜愛。在裝飾方法上,有劃、浮雕、開光、點彩、青花、葉絡紋、釉下刷花、鐵銹花和窯變黑釉等幾十種之多。有的蒼翠欲滴、明澈溫潤;有的紋彩艷麗、層次分明。江西景德鎮產的瓷器,馳名中外。江蘇宜興,有陶都之稱。此外,山東的石灣,浙江的龍泉,河南的禹縣等陶瓷產地,在國外都享有盛名。

  (2)玻璃花器

  常見有拉花、刻花和模壓等工藝,車料玻璃最為精美。由於玻璃器皿的顏色鮮艷,晶瑩透亮,已成為現代家庭裝飾品。

  (3)塑料器皿、景泰藍器皿和漆製器皿

  用於插花,有獨到之處,可與陶瓷器皿相媲美。

  (4)竹木、籐器皿

  在藝術插花中,用竹、木、籐製成的花器,具有樸實無華的鄉土氣息,而且易於加工,形色簡潔。

  2.形狀與色彩

  插花造型的構成與變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花器的形與色。就其造型而言,花器的線條變化限制了花體;也烘托了花體。現在所使用的花器多以花瓶、水盆和花籃為主,也可選用筆洗、筆筒、竹管、木桶、杯、盤、壇、壺、缽、罐等生活器皿。 花瓶的造型,有傳統形式和現代形式。中國古典風格的花瓶有古銅瓶、宋瓶、懸膽瓶、廣口瓶、直統瓶、高肩瓶等。現代的花瓶形式講究抽像形體,形式簡練,線條流暢,有變形花瓶、象形花瓶、幾何形花瓶等。

  水盆是近代出現的插花器皿,式樣繁多,形狀各異一般盆口較淺。形狀有圓形、橢圓形、方形、長方形、S形、三角形、半圓形等多種形式。水盆有很大範圍盛花能力,但自身無法固定花枝,需要借助於花插座(劍山)和花泥等固定花枝。

  花籃,常見的是一種編制品,外形很美觀。如元寶籃、花邊籃、提籃等。有時可以根據需要編製花籃。但是花籃也有不足的地方,它無法盛水和固定花枝,需要另行配置盛花和固花之物。

  插花器皿的造型多種多樣,分別為中式、日式、西式和竹木貝殼類器皿的造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