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旅遊前如何預測天氣

天地山川,奚足立法,然陰陽風雨晴晦關親至巨,不可不知,今世之人多憑借氣象部門預報而知曉,雖為方便,但亦有因種種原因未能及時獲悉者,況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疏忽大意,一旦失去科技服務,既無依賴,又無絲毫自然常識,豈不困滯路途。鄉間農夫腕無手錶,可知一日時間;山林之人手無信息,善測天氣變化:此依人不依物,依已不依他,實踐經驗使然。今為方便旅遊者,特選擇前人有驗者集為一處,供參考。

1、清晨,太陽末出之前,看東方黑雲,如雞頭、龍頭、旗幟、山峰、車馬、星羅,如魚、如蛇、如靈芝、如牡丹,或紫黑氣貫穿,或在日上下者,主當日有雨,多在13~17時。

2、夜晚,看月亮顏色,或青或紅,主次日有雷雨。月亮周圍有白雲結成圓光,或大如車輪者(月暈),主來日大風。所謂"日暈則雨、月暈則風,何方有缺、何方有風"。又日"月暈而風,礎潤而雨",礎潤者,即柱腳石是有水珠滲出,主不日有雨。結合現代情況有人總結出"暴熱生風、管潤生雨",即:突然暴熱數天,一兩日必有大風,自來水管管道上面有水珠滲出,擦去後仍滲出者,主一兩日內有雨。

3、星光閃爍,必定風作。白雲遮住北斗星的2~4小時。"天公作變,水面生靛",夏日水底生苔、水作靛青色,主有暴雨。水有泥腥味或有香味時,主雨水將至。下雨時,泥腥味甚濃者,一二日內難晴。

4、陰曆正月初七、初八,北風必定發。陰曆二月初三、三月清明、四月夏至、六月十二日主陰天或雨天。

5、雲向東,刮黃風;雲向南,雨漂船;雲向西,水滴滴;雲向北,曬乾麥。東風雖主降雨,然在黃梅時節,大伏之中,刮東風則天晴,秋日吹北風每每降雨,但秋夜吹北風則主天氣晴朗。

由於地理位置不同,自然條件的差異,所以在參考上述經驗的同時注意結合自己的經驗和當地的情況,作出較為客觀的判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