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走在「親子閱讀」的路上

走在「親子閱讀」的路上,我和兒子一同閱讀,一同學習,一同快樂,一同享受親情。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我深知「閱讀是孩子最珍貴的寶藏」。3—8歲是形成閱讀能力的關鍵期,抓住這關鍵期加強幼兒閱讀意識、閱讀興趣、閱讀習慣、閱讀能力的培養,是我們的當務之急。因而,當幼兒園開展「親子閱讀」活動時,我們毫不猶豫地參加了。

走在「親子閱讀」的路上,我感受到了兒子的進步。因為白天工作也較忙。因而,我與兒子共讀的時間,基本上是安排在他晚上睡覺前的二十分鐘左右。如今,這已成了習慣。上床前,兒子常會把自己當晚想看的書準備好。他看的書有到書店買來的《睡前故事》《三字經》《三隻熊》等,還有我給他訂的《啟蒙》這本書。每個月到新書是兒子最高興的時候。他總是拉著我一口氣把書裡的內容說一遍,一睹為快才善罷甘休。他最喜歡其中的啟啟和濛濛兩個小朋友了。書中的故事有些他都能自己說下來了,而且學著我給他講故事時的語氣、語調,可愛極了。《水的用處多》這個故事,他不但會說了,還能在實際生活中用上。有一次她和姐姐一起洗手時說:「水的用處可多了,我們一定要節約用水。」我聽了十分驚喜,因為兒子說的這句話就是故事中的原句。可見閱讀對於豐富孩子的語言是多麼重要呀。這更堅定了我要把「親子閱讀」開展下去的決心。

走在「親子閱讀」的路上,我感受到了無窮的快樂。每晚與兒子一起看書,我覺得這是最溫馨的畫面,也是親子間最好的溝通橋樑。我在其中也重拾了童心。為了讓兒子更有閱讀的興趣,培養兒子認真聽的習慣,有時我會故意把書中的內容說錯,兒子總能及時地發現並得意地指出,看著兒子小大人的認真勁,我總會哈哈大笑,誇張地表揚他的認真。每當讀到《小豬胖乎乎》的兒歌時,小傢伙總會笑倒在我懷裡,因為他也體會到了這是一隻多麼引人發笑的可愛的小豬呀。更有意思的是,我發現「親子閱讀」對我的工作幫助也不小,因為這樣我知道了小熊維尼,知道了小鯉魚泡泡,我的語言更兒童化了,更受學生們喜歡了。

走在「親子閱讀」的路上,我和兒子領略了無限的風景。我相信,我們會更加堅定,更加開心地走在「親子閱讀」的廣闊大道上,去採擷更多美麗的花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