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克服長程飛行帶來的不適

  出國旅行對於國內的消費者而言是一種風尚,日益簡便的各項手續也使出國觀光輕鬆得如同至南部度個假。走過東南亞、東北亞之後,遠赴美洲、歐洲、紐澳地區也成為國人出國觀光的最愛。但風光山水雖吸引人,到達前的長程飛行,相信也是旅遊愛好者都感到頭痛的。

  但是只要準備周全和擁有正確的機上常識,將克服長程飛行所帶來的不適,使整趟旅程更加完美。

  吃米粉容易暈機

  輕便、簡單、舒適、保暖是登機服裝的最佳選擇。既然是舒適,當然得依自己的標準來界定,才能讓身體保持最舒服的狀態。鬆開鞋子換上便鞋、墊好背枕、蓋上毛毯,使溫暖的環境幫助您好好休息。可帶本無聊的書上飛機看,有助提早進入夢鄉。

  登機前有不少人習慣將肚子填得飽飽的,其實是錯誤的做法,吃得太飽在高空壓力下只會增加不適和造成暈機,機上的飲食次數也不應太過頻繁。機上酒類多為免費供應,少量攝取對大多數人而言可幫助入睡,但飲用過量的話,酒精使體內水分加速蒸發流失產生燥熱感,反而徒增不適。

  據有經驗人士提供,上機前切忌食用蜂蜜與米粉兩類食物,以免造成暈機。此外,少喝咖啡、少攝取糖分、避免辛辣的食物、喝不加冰塊的果汁,都可做為旅遊者的參考。

  吃特殊餐須行前預定

  寧願多跑幾次廁所,也不要讓身體短缺水分,一杯開水分4到5次喝有助於水分吸收。在本土化風潮之下,各家航空公司都推出適合中國旅客的東方式餐飲,口味以清淡為主,頗能符合減少刺激性香味的原則。還有機上的素食餐,其實非常適合長途飛行的旅客。不過旅客要特別注意的是,特殊餐如素食餐、兒童餐、低鹽餐、減肥餐等,必須在訂位時即告知航空公司人員,以便提早準備。

  對於用過正餐仍覺得「好像吃不飽」的客人,本土的航空公司皆備有速食麵一類點心,但旅遊者仍應牢記不宜吃得太飽、睡前也應避免進食。

  吃飽之後,坐也坐得有點腰酸背痛了,上個廁所吧,別忘了利用航空公司免費提供的化妝水、乳液來保持皮膚的濕潤度,坊間流行的噴霧式礦泉水也有頗佳的保濕效果。特別注意的是,使用噴霧式礦泉水時,噴灑於皮膚後要盡快用面紙吸去過多的水分,不然機艙內乾燥的壓力不僅吸乾多餘水珠,也會一併吸乾皮膚內原有的水分,效果反而更差。




  在狹隘機艙內活動筋骨

  長程飛行時,機上多會播放二至三部影片供旅客觀賞。看完第一部影片後,播出第二部影片時可趁機休息,因為通常第二部影片結束後,接下來又是用第二餐的時候,用完餐也到了目的地。利用第二部影片播放時小睡片刻,到達後才能保持神清氣爽。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動作,運用在飛機上反而大大有益。因此不必因為在飛機上「大動筋骨」而感到害羞,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盡興舒服,但切勿妨礙到其他旅客。

  側躺是最佳姿勢

  運動之後在機上可以做的事唯睡覺最合適了。怕空調過冷的話找空姐多要條毛毯,怕隔壁燈光的可要個遮光眼罩,怕吵的掛上耳機,側躺的姿勢也是許多「飛行族」的最佳體驗。在艙內拉下椅背平躺著睡的話,一般說來所感受的壓力都較側躺來得大些,而且平躺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的幾率也比側躺高,利用座位旁可以活動的扶手手把,拉起後靠著睡是個不錯的方法,您不妨試試。

  有些人已養成一上飛機就吃安眠藥來幫助入睡的習慣,藥物的使用及其功效視個人體質而異,不失為解決失眠的方法,只是在用量上應更小心。如果好不容易睡著了,卻硬生生被鄰座的打呼聲震醒,那可真令人咬牙切齒,只可惜機上只有吸煙區與非吸煙區,而沒有打鼾區與非打鼾區。

  讓自己忙起來

  此外,打打掌上型電動玩具、玩紙牌、玩益智遊戲、玩小拼圖、玩大富翁、寫信、看書、和鄰人交談認識新朋友、甚至打毛線等都是打發漫長時間的方法。其實現代人在忙碌的生活與工作壓力下,常常忽略了給腦子休息及思考的時間,利用搭機時間給腦子休息,什麼都不想;或者思考一些平常不曾想過的事,也是許多人的最新體驗。

  至於機艙內壓力造成的耳鳴現象,最好的方法是吞口水和打哈欠來減少不適感。此外捏緊鼻子、緊閉嘴巴,用力將氣體向耳朵壓出,也可以解決耳鳴。降落後的時差調整問題,也一直圍擾著長程飛行旅客,最正確有效的方法,還是配合當地作息時間,即使實在想睡得不得了,還是得忍耐,白天千萬不能睡,否則時差的困擾會變本加厲。萬一到了晚上該睡覺時卻精力十足,可藉由少量酒類幫助,將會得到極好的效果。此外,慎選班機時間,盡量利用夜間飛行,也能減少時差的麻煩。




  「少酒、少糖、多喝水、多睡、勤運動」五大原則牢記在心,任您縱橫四海,暢遊名山勝景,長程飛行皆能甘之如飴。

  乘機小恙即時可解

  預防暈機

  乘機旅行,一般來說是相當平穩的,比乘車乘船要舒服多了。但有時也有例外,如飛機顛簸時,一些乘客會發生暈機反應。

  飛機的顛簸是一種低頻振動,主要源於天氣因素,如穿雲顛簸和擾動氣流顛簸等。輕度顛簸會使乘客感到頭暈眼花,噁心嘔吐。強烈顛簸時,每分鐘內飛機上下拋運10餘次,高度在幾十米至幾百米;氣流速度達到20公里/小時以上時,飛行員即使全力駕駛飛機仍會暫時難於操縱。這時的顛簸會比乘船在海上航行時更為厲害,乘客更易暈機了。

  飛機振動、顛簸、起飛、著陸時,有的人可以頭暈目眩,難受不適,重者面色蒼白、出虛汗、噁心、嘔吐。同時,飲食不當、過度疲勞、精神緊張、悶熱、煩躁等都可誘發或加重暈機病的症狀。

  預防暈機病首先保持放鬆心態,飽滿情緒,其次飲食不宜過飽或空腹;指示燈亮時,繫好安全帶,找開通風器,停止閱讀或用餐,仰頭靠在椅背上,閉目養神,心平氣和;頭盡量少擺動,不要睡覺。也可眺望窗外遠處的目標,不要注視機身附近移動的雲彩。指示燈熄滅後,才可活動頭部和四肢。較嚴重的患者,可在乘機前半小時至1小時內服用乘暈海寧、滅吐靈等藥物。

  預防耳痛

  飛機快要著陸時,高度下降較快,由於艙內氣壓的急劇變化,不少乘客會發生耳鳴,甚至耳痛,這時應怎樣處理呢?發生耳痛時,可張合口腔,運動下頜,或先少喝點飲料,咀嚼口香糖,或用手指捏緊鼻孔,閉口用力向鼻咽腔鼓氣。也可先捏鼻鼓氣,然後閉嘴做吞嚥動作。這些動作都能促進耳咽管合併,減輕或防止耳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