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觸電急救的常識,父母們須掌握

1人為什麼會觸電?

人的身體碰到帶電物體絕緣不良地方或光身導線上,電流通過人身體流向大地或通過心臟形成回路,人就觸電。

2人觸電應迅速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2.1電源開關在近處應拉開開關或拔脫插頭。

2.2如果電源開關離觸電者地點遠,可以用絕緣工具。使用絕緣膠鉗剪斷電源線,應剪斷火線後,再剪零線,火線零線不能同時一起剪。

2.3導線落在觸電者身上時,可用乾燥木棍挑開電源線,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然後去拉開開關,切斷電源。

2.4開關離遠時,應找一塊干木板踏腳,把乾燥衣服包幾層在手,拉觸電者衣、褲,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然後去拉開關,切斷電源。

3急救前工作處理,有下面六點:

3.1把脫離電源觸電者就近拾到乾淨、衛生;,通風的地方進行搶救。

3.2若觸電者離地距離較高,應防止切斷電源後觸電者從高處摔下。

3.3打開門窗,除救護人員和醫生外,其餘人應離開急救現場。

3.4清理觸電者口腔中雜物。

3.5解開觸電者的衣領,鬆開觸電者的褲帶。

4觸電者有下列五種情況:

4.1觸電者脫離電源後神志清醒,但感乏力,心慌呼吸急促,面色蒼白。應將觸電者平躺在床板上休息,不要讓觸電者起身走動。嚴密觀察呼吸和脈膊的變化。如有變化請醫生檢查。

4.2觸電者神志不清,JLl髒跳動,但呼吸停止或極微弱,應及時用仰額頭法使氣道開放,並行口對口人工呼吸。

4.3觸電者神志喪失,、髒跳動停止,但有極微弱的呼吸,應進行心肺復甦急救。

4.4觸電者心臟、呼吸均停止時,應立刻進行心肺復甦急救,在搬移或送往醫院中仍應進行急救,切勿停止。

5心肺復甦法:

5.1口對口人工呼吸:用乾淨衛生布(紙)蓋在觸電者口中,搶救者用母指和食指捏緊觸電者口,進行吹氣,每5秒一次,然後把捏鼻孔的手鬆開,循環做下去。搶、救小孩時不要用力過猛。

5.2胸外按壓法:用中指和食指併攏沿觸電者肋弓下緣向上找到胸骨連接中點,兩指放在胸骨下部限位,另一手掌緊靠食指,置於胸骨上,兩臂伸直,兩手攀相疊,利用體重,攀根接觸觸電者胸部,再放鬆、再壓,手指不要離開胸壁,年分鐘按壓80-100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