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兜蘭的習性與栽培技術

兜蘭又稱拖鞋蘭,為蘭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一類葉片全綠,花形大,花色鮮艷,原生於高山冷涼地區,一類斑葉種,葉片有美麗的斑紋,性喜溫暖,花期約在夏、秋間。

  種植兜蘭應有遮光蘭棚,通風必須良好。栽培地四周有樹蔭,空氣濕度不太高,有利於成長。切忌高溫乾燥和強光直射。

  兜蘭所需光照與蝴蝶蘭相近,夏季遮光60%至70%,春季遮光50 %至60%,冬季遮光40%至50%。

  兜蘭綠葉品種生長適溫為12℃至18℃,斑葉品種需15℃至25℃,但在30℃以上仍可適應,只是生長接近停頓狀態。每年的春季3月至6 月間,溫度不宜超過23℃,否則會影響植株開花。

  大多數蘭類都喜歡空氣濕度高,惟獨兜蘭較特殊,空氣濕度只要4 0%至60%就足夠。盆內的植料要經常保持微濕潤狀態,植料干了就要澆水,應予以注意。冬季氣溫在10℃以下,應停止澆水,防寒害。

  兜蘭多數種類為地生蘭類,植料要用有機質混合物,如水苔、碎蕨根、木屑、腐殖土、泥炭土等。以細蕨根60%、泥炭土20%、腐殖土10%、碎石或磚塊10%混合調製。

  種植時可用碎石或磚塊當墊底物,量約1/5,這樣有利於通氣和排水。種植後要稍微壓實。秋季天氣變冷或花謝以後是換盆的最佳時期。

  種植時先用少量的緩效性肥料作基肥,混入植料,然後再逐月施用花肥,用稀釋的水溶性速效肥噴灑。平時施肥時「三要素」肥料要均衡,接近花期要多施磷、鉀肥,以促進花芽分化和開花。

  成株在基部根際長出幼株3條以上者可切離分植。在花謝後和春、秋季可進行分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