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翡翠收藏淺議之4德

  1.陽光,前人說,「無陽不看玉」,以中午12點前一小時或後一小時最佳.因為踏正12點鐘看東西比較久了最容易目眩,太陽最強,所以我們不能挑這時候。前後一小時才是明智之選。在室內比較,用放大15倍的鏡觀察,看瑕疵,咎裂,再看其色正否,鮮陽否,水頭到底有多長,近看之,再遠觀之,再到室外看,顏色是否一致,有否偏差。

  2,注意如果是鑲嵌好的首飾。黃金可令綠色調有加深感。白金鑲嵌如果色不夠濃艷則會有「淡」的感覺,特別是能看到色源流向不太均勻的地子令其特徵更明顯。容易顯「短」。

  3,容易讓新手吃藥的是油青。乍看之下看到水好有色,種好,但新手還不易覺其帶藍調,很悶。還有就是帶黃調湖水地的翡翠看到它本身淡綠的色調水頭又好,若是種頭好一點更是被買家吹噓的天花亂墜,但是我要提醒你,你看到的是其地張的本色,所以嚴格來說它根本不帶翠,也就是無色,湖水地也是油清的一種或是近親吧,主要是綠的悶帶淡黃。

  4。顏色,在商場有一點顏色價格就暴炒,不管種頭和水頭,白地青就是明顯一例,白地青種好水好的在少數,在拍場上可以見到,價格也不低,但在我們身邊有多不法之徒用差貨以次沖好。讓顧客上當,在行家眼裡有色無種價格始終不太高,但是在外行人就能買到好價錢。有一句話叫「外行買色,內行買種」就很形象,有好的地張一般種就好,種好水頭才會好,反之有好的顏色卻不一定有好種頭和水頭,所以說種頭,水頭,顏色既是相輔相成的,又是相互制約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