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翡翠玉石的收藏

收藏古玉,如經濟條件較好,實力特別雄厚,可按有精必收的原則進行收藏。稍次的,可以時代為專題,如「唐代古玉」、「宋代古玉」、「明清古玉」等,亦可以用途分「古代佩玉」、「古代禮玉」、「古代山子」,以具體器物分「中國玉琮」、「中國玉壁」、「中國玉鳥」、「中國玉龍」、「中國玉人」、「中國玉杯」、「中國玉帶鉤」等。

    古玉收藏,應以工精,質優,色巧、形奇為標準,看多了、研究多了,能達到「愛不擇手是好玉」的目的。收藏古玉一般必須從新玉和舊玉兩大類去進行鑒定。

    新玉的鑒定側重於真假玉材,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一般講,好的玉料僅僅是製作玉器的基礎,它的價值還是要以人工設計雕琢後才能最終體現出來的。唐太宗說得好:「玉雖有美質,在於石間,不值良工琢磨,與瓦礫無別。」因此,玉雕水平的高低又是決定翡翠品位的重要砝碼,好的翡翠應在用好的玉料的前提下,達到構圖精美和諧,工藝精雕細刻,撫之溫潤脂滑者為上品。而舊玉的鑒定除了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外,還要識別玉器的製作時代,歷史上的作用,佔有者的身份,還要學會對每一種器物造型的特點(包括局部造型)的綜合分析等,而造型的獨到,往往又能左右玉器的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