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明清玉器收藏首選

玉器收藏愛好者大多是從對玉器的喜愛而開始的,當他們從書籍、圖冊上瞭解到一些古玉器的相關知識後,便逐漸在古玩市嘲跌摸滾爬」,慢慢認識瞭解了古玉,並能初步分辨出什麼是和田玉,什麼是岫巖玉的。因此,本刊收藏專家建議,古玉收藏應該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初入古玉收藏者最好從明清玉器開始收藏,特別是流行於明清兩代的民間玉器。



專家們介紹,我國玉器發展歷史大體可分為古高玉器(新石器時期、商代、西周、東周),漢唐玉器、宋元玉器和明清玉器幾個具備典型特點的時期。其中,明清玉器集古今之大成,其陰刻、陽刻、浮雕、透雕、俏色,描金鑲嵌無所不備,而且,線條婉轉流暢,變化多姿,外表則潤滑細膩,光澤柔和,做工精細,雍容典雅,其高超的雕琢技藝為歷代玉器之最。尤其是清代的玉器,無論是從材質、品種、數量、加工技術和裝飾紋飾上,都達到了歷史上任何時期都無法比擬的高度。

乾隆20年至24年間,隨著和田玉石運輸渠道的暢通,也使得大量和田玉材流入民間,集中在北京、廣州、蘇州、上海等地。當時,蘇州的專諸巷,就聚集了許多能工巧匠創造了難以計數的優秀玉器。當時的和田玉走紅,簡直到了不容其他地方玉材插足的地步。正因如此,至今仍有許多小件玉器散落在民間。其中,動物生肖類的佩玩佔了大宗,如人、馬、鹿、豬、兔、魚、蟬、鴛鴦等。其次就是各類裝飾、手鐲、翎管、戒指、環、釵、簪、及雕花玉片等。器皿用具筆桿、印章、枴杖頭等等。由於這些小件民間玉器檔次較低,往往為大收藏家所不屑,而且其價格也不是很高,因此對於初涉古玉器的收藏愛好者來說,不能不說這是收藏瞭解玉器的一條捷徑。



專家顧問團介紹,細心觀察明清玉件就會發現,明工與清工相比,只是用刀的粗疏簡勁等幾處不同,而明代早期技藝顯然留有元代玉雕風格。同樣,西周玉雕風格均由殷商變化而來,而殷商玉器又受中原龍山文化風格影響,龍山文化是由北方紅山文化和南方良渚文化彙集而成。這也是初學收藏鑒賞玉器者的必須掌握的常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