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冒充老朋友進行詐騙

  廣州的小黃偶然間收到了在深圳工作的表弟小臧的短信:「我現在在車上,手機沒錢了,你幫我充值。因為手機欠費,不能直接充值,把充值卡密碼發給我。」不知情的小黃信以為真,把充值卡密碼發了過去,然而最終發現短信並不是小臧本人發的,結果小黃白白被騙走了兩張百元充值卡。而令人奇怪的是,小臧對此並不知情,而且手機和SIM卡一直沒丟,直到第二天有人報告,小臧才發現自己的卡已失效。他趕緊到營業廳補卡,發現卡早已被列入黑名單。隨後小臧報了警,派出所方面稱,小臧已經不是第一個報此類案件的人了。初步調查結果表明,小臧的SIM卡是被人複製了卡上的信息,然後將其密碼故意輸錯,導致其卡被列入黑名單不能使用。罪犯就用複製的SIM卡進行作案。由於小臧的聯繫人電話都存在SIM卡上,罪犯盜取了SIM卡信息後,向所有的聯繫人都發出了索要充值卡密碼的短信,不少警惕性不高的人不小心就「中招」了。
  此舉帶有一定的高科技成分,而且跟其它詐騙現金、要求匯款不同,詐騙充值卡,具有一定的迷惑性。
  應對措施:
  1、由於涉及到金額,所以不知情的情況下,對於收到的短信尤其是涉及到財物的短信要格外謹慎,哪怕是當事人發來的,也一定要打電話向當事人確認。
  2、保管好自己的手機,避免被他人盜用相關信息。小臧一直將聯繫人電話存在SIM卡上,造成了一定的風險。保管好手機和信息是最關鍵的。
  3、一般在本省內,正常使用的手機號,欠費了也可以自己充值或他人幫忙充值,不需要發充值卡密碼過去。如果打了充值電話,系統提示不能直接充值,很可能手機號已被列入黑名單,而當手機被列入黑名單,無論他人還是本人都是不能充值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