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誰家的香皂用著放心?

香皂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化工產品,具有除菌去汙等功能。隨著香皂產品市場的多元化,各類不同功效的香皂也成為消費者選購較多的商品。在品種繁多的香皂產品中,其檔次、品質參差不齊。
  為了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近期國家質檢總局對香皂產品品質進行了國家監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上海、江蘇、浙江、湖北、廣東、廣西、重慶等8個省、直轄市39家企業生產的52種產品,合格39種,產品抽樣合格率為75.0%。
  抽查中發現的主要品質問題:
  一是水不溶物含量超標。水不溶物含量是指香皂在水中溶解後,水中的鈉游離呈鹼性,而香皂的去汙力是由香皂中所含脂肪酸的量來決定的,這種脂肪酸使皮膚表面污垢成為小顆粒狀並溶於水中,如果水中不溶物含量過高,香皂的除菌祛汙能力就會降低。抽查中有9種產品的水不溶物含量超標,其中水不溶物含量最高達5.1%(標準規定?0.1%)。造成香皂水不溶物含量超標的主要原因是企業為使皂體外觀潔白、色澤鮮豔,在配方中加了添加劑。
  二是幹皂含量達不到標準的要求。幹皂含量是衡量香皂中有效成份的一項指標,幹皂含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到產品的去汙能力和護膚功能。抽查中發現有5種產品的幹皂含量不合格,其中1種產品幹皂含量只有61%(標準規定幹皂含量?83%),造成產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香皂原料雜質量過高,在生產中添加了過量的無機鹽,導致香皂中幹皂含量百分比偏低。
  針對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品質問題,國家質檢總局將責成各地品質技術監督部門嚴格按照產品品質法的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抽查不合格的企業依法進行處罰,限期整改。對抽查中品質較好的產品其及生產企業,要大力宣傳,對品質較差的產品及其生產企業要予以曝光,以引導消費。
  香皂消費指南
  香皂是一種極其重要和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皮膚、毛髮洗滌護理用品,它是以脂肪酸鈉和其他表面活性劑為主要原料,添加品質改良劑和外觀改良劑,經過加工成型後製成的產品,是一種人人皆需日用消費品。
  香皂從外觀上很難看出品質的優劣,選擇時,主要以價格和實際體驗來區分檔次。高檔香皂質地細膩、緊密,泡沫豐富,香味濃郁,用後使人感到十分清爽。選購時要注意包裝上的商標,應有中文標明的生產廠家和廠址。
  香皂產品在使用時注意以下幾點:
  1、洗臉香皂最好選用含香料或色素較少、鹼性稍弱些的淡色皂,因為皮膚長期受香料或色素刺激會對紫外線異常敏感;而鹼性過強的香皂對皮膚有刺痛感,會引起許多過敏性皮膚病。
  2、嬰、幼兒最好選用嬰兒專用香皂,且不宜經常使用,因為香皂的主要成分脂肪酸鈉或其他表面活性劑或多或少的含有游離堿成分,它對嬰兒幼嫩的肌膚有一定的傷害,因此不宜經常給嬰兒使用香皂。
  3、使用藥物香皂必須選用具備長期去臭、廣譜殺菌,對皮膚低刺激性的,例如硫磺皂、硼砂皂等。
  4、使用近期生產的香皂產品。因為香皂原料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會被氧、光、微生物等氧化,有時會出現酸敗現象,而且香皂中的水分也會散失,影響本身的使用效果。
  5、在使用香皂潔面或洗浴時應瞭解自己皮膚的性質。如幹性皮膚最好選富含油脂的香皂,它具有保持皮膚水分、潔膚、潤膚的效果;油性皮膚應選擇去油脂效果好的香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