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天熱適宜花卉繁殖

進入夏季,氣溫一步步升高。我國江淮流域進入梅雨季節,此時冷暖空氣在該地區相遇,致使鋒面或氣旋的活動頻繁。夏季也是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時候,有長時間的降雨天氣連續發生。專家指出:對一些夏季休眠或半休眠的花卉及絕大部分盆景,養護應特別小心,以免因雨水過多造成植株爛根,或因光照不足致使植株瘋長,擾亂造型或影響觀賞植物的正常開花結果。

  夏季最適宜花卉的繁殖,下面介紹繁殖花卉的兩種方法:

  b>1.播種。
  夏季可播種的花木種類有:跳舞草、補腎草,各類觀賞南瓜花、香峰花、香水花以及紫蘇報春花、蓮子、蘇鐵、枇杷、臘梅等。對於臘梅來說,當結果母樹上的壺狀果囊由綠轉黃、再由黃變褐,內部種子呈棕褐色時,即可採摘;及時剝開果囊,脫出種粒,先用冷水浸泡24小時至36小時,待種粒吸足水分膨脹後,再將其掩埋於乾淨的濕沙中催芽,經過兩周,種粒即可裂口露白,此時開溝播種;覆土厚度一般為2厘米至3厘米,加蓋稻草保濕,待大部分種粒的子葉出土後,分2至3次揭去覆草,及時搭棚遮蔭。

  b>2.扦插。
  夏季氣溫高、濕度大,花木枝條中的形成層活動旺盛,是扦插繁殖花木的最佳時機。適宜夏季進行嫩枝扦插的花木有兩大類。一類是硬枝扦插不易生根或生根速度緩慢的種類,如桂花、山茶、含笑、冬青、丁香、紫玉蘭、貼梗海棠、雪球、瓊花、珊瑚樹、刺桐、比利時杜鵑、佛肚竹(帶氣生根)、橡皮樹、水杉、池杉、落羽杉等;另一類則為比較容易生根的種類,如黃楊類、月季、火棘、金鐘、迎春、素馨、六月雪、石榴、木槿、金雀、茉莉、珠蘭、龍葉珠、五色梅、棣棠、葉子花、佛手、檸檬、羅漢松、南天竹、凌霄、紅背桂、金銀花、扶桑、朱蕉、金絲桃、金絲梅、金絲柳、龍爪柳、榕樹、巴西鐵、硃砂根、結香、變葉木、溲疏、山梅花、紫薇、海仙花、錦帶花、麻葉繡球、八角金盤、噴雪花、八仙花、一品紅等。還包括其它一大批草花,如五爪金龍、地錦類、金蓮花、琴雀、千秋茶、香水草、旱傘草、天竺葵、彩葉草、秋海棠類、三色堇、千日紅、百日紅、孔雀草、萬壽菊、硫磺菊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