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三伏」天要謹防食物中毒

 高溫酷暑季節是致病性微生物生長繁殖的有利時機,食物容易腐敗變質,因此很容易誘發腸道傳染病,發生食物中毒。一些不注意飲食衛生、生活習慣不好的人,就容易發生食物中毒。

  專家介紹了三種暑期常見的食物中毒病症及其預防方法。

  受污染熟肉類食物造成食物中毒

  常見的熟肉類食物中毒多為變形桿菌引起的,幾小時便會產生急性胃腸炎症狀,如腹痛、腹瀉,並有噁心、嘔吐、發燒。病程一般1-3天。

  預防對策:

  不到無證流動小吃攤或衛生條件差的小店就餐;聚餐和酒宴選正規酒家飯店;避免購買放置時間較長或隔夜的熟肉製品,食用前最好煮沸。

  剩菜剩飯引起的食物中毒

  葡萄球菌所致的食物中毒。中毒後,1-6小時產生症狀,出現嚴重嘔吐或腹瀉。

  引起此類中毒的食物以剩飯為最多,其次是肉餡、肉製品、奶類、蛋類等。空氣不流通、熟食堆聚存放過夜等都容易引起中毒。

  預防對策:

  妥善存放吃剩的飯菜,下次食用時要先回鍋加熱燒透。

  食用被農藥污染的蔬菜中毒

  近年來常有發生,如食用不按國家有關規定施打農藥的韭菜、圓白菜、油菜等中毒。

  預防對策:

  菜農科學合理使用農藥;市民購買小白菜、韭菜等葉菜類蔬菜後,最好用水浸泡30分鐘後再食用,如發現水面上漂有一層油花狀物最好別食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