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為什麼寶寶不喜歡安靜地坐著

寶寶學坐的幾個階段



  ·當寶寶5個月大的時候,可以用兩手支撐在地上撐起上半身,身體稍向前傾,背部彎曲,但不能較長時間坐,不穩定,手一鬆就會倒地。

  ·當寶寶7個月時,背部已可伸直,並保持平衡。逐漸可以大膽放開手,不支撐著也可以「穩坐泰山」。

  ·當寶寶9個月時,坐穩後可以用兩手拿東西。若前方有玩具,就會坐起去取,但是轉動身體時仍會倒下。

  ·當寶寶10個月時,媽媽在背後叫他的名字,寶寶即使坐著也會轉身不倒地。有的寶寶還會將兩腿盤起。

  爸媽如何引導寶寶學坐

  ·爸媽可以在寶寶4個月時,用手支撐寶寶的背部、腰部,讓他能短時間地坐一會兒。

  ·寶寶5~6個月時,能控制腦、頭和背肌,坐下不必靠支撐物。但是他的背肌尚未結實,為了讓他坐好,可以用枕頭墊背,坐在地面上,代替坐在柔軟的床墊上,這樣會坐得更穩。

  ·7個月的寶寶已能坐穩,但是他們不喜歡安靜地坐,此時爸媽可以在寶寶的面前放一些玩具,引誘他們去抓玩具,逐漸練習使寶寶坐得更穩。

  ·寶寶有天生的本領,跌倒後會爬起來,去努力坐下,再跌倒會再爬起。爸媽要為他加油鼓勁,並為寶寶提供衛生和安全的場地,如在他坐的地方用護欄圍起,避免寶寶碰傷。
寶寶爬坐交替好處多

  大多數寶寶是在爬行和站立的中間完成坐姿的。爬為坐奠定了基礎,爬和坐是相互促進的。爬能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及大腦的平衡能力,開發智力潛能,並對大腦控制眼、手、腳協調的神經發育有極大的促進作用。爬坐交替可以滿足寶寶不願安靜坐的習慣,又鍛煉了胸腹腰背及四肢的肌肉,可促進骨骼的生長,為以後站立和行走打下良好的基礎。爬坐交替是一項激烈的活動,消耗能量多,有助於食得多、睡眠好,從而促進身體良好的發育。

  爸媽如何引導寶寶學爬

  ·讓寶寶趴在地上或床上,媽媽在前面牽著寶寶的右手,爸爸在後面推寶寶的左腳。當牽寶寶的左手時,就推寶寶的右腳。

  ·讓寶寶趴在床上,用毛毯裹住胸腹部,爸爸將毛毯提起,媽媽幫助推寶寶的左手、右腳,前進一步後,再推寶寶的右手、左腳,輪番進行。

  ·給寶寶一個不太軟的墊子,讓他趴在上面,媽媽輕輕地托一把寶寶的肚子,再推一推寶寶的腳。在寶寶的前面放一個玩具,誘導他向前爬。

  小編提示:

  ·家中的櫥門、廚房及衛生間的門要隨手關閉,這些地方對學爬的寶寶具有誘惑力,同時又是一個充滿危險的地方。

  ·使用安全插座,或電插座加上防護蓋。

  ·收起桌上的桌布、擺設、玻璃製品、化妝品、煙灰缸等。

  ·在樓梯口、窗前裝上柵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