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煤氣中毒的救護措施

  (1)現場急救
  1、立即打開門窗,移病人於通風良好、空氣新鮮的地方,注意保暖。
  2、鬆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暢,清除口鼻分泌物,如發現呼吸驟停,應立即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並作出心臟體外按摩。
  3、立即進行針刺治療,取穴為太陽、列缺、人中、少商、十宣、合谷、湧泉、足三里等。輕、中度中毒者,針刺後可以逐漸甦醒。
  4、立即給氧,有條件應立即轉醫院高壓氧艙室作高壓氧治療,尤適用於中、重型煤氣中毒患者,不僅可使病者甦醒,還可使後遺症減少。
  5、立即靜脈注射50%葡萄糖液50毫升,加維生素C500~1000毫克。輕、中型病人可連用2天,每天1~2次,不僅能補充能量,而且有脫水之功,早期應用可預防或減輕腦水腫。
  6、昏迷者按昏迷病人的處理進行。
  (2)後續處理
  1、堅持早晨到公園或在陽台進行深呼吸運動擴胸運動、太極拳,每天30分鐘左右,輕、中型中毒者應連續晨練7~14天;重型中毒者可根據後遺症情況,連續晨練3~6個月,作五禽戲、鐵布衫功、八段錦等。
  2、繼續服用金維他每天1~2丸,連服7~14天,或維生素C0.1~0.2克,每天3次,亦可適量服用維生素B1、B6,復合維生素B等。
  3、檢查煤氣使用情況,以防再次中毒:
  a.檢查煤氣有無漏洩,安裝是否合理,燃氣灶具有無故障,使用方法是否正確等;
  b.冬天取暖方法是否正確,煤氣管道是否暢通,室內通風是否良好等;
  c.盡量不使用煤爐取暖,如果使用,必須遵守煤爐取暖規則,切勿馬虎;
  d.熱水器應與浴池分室而建,並經常檢查煤氣與熱水器連接管線的完好;
  e.如入室後感到有煤氣味,應迅速打開門窗,並檢查有無煤氣漏洩或有煤爐在室內,切勿點火;
  f.經常擦拭灶具,保證灶具不致造成人體污染,在使用煤氣開關後,應用肥皂洗手,並用流水沖淨。在廚房內安裝排氣扇或排油煙機;
  g.一定要使用煤氣專用橡膠軟管,不能用尼龍、乙烯管或破舊管子,每半年檢查一次管道通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