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季不適如何防止脫水

大家都知道,人每天除了正常進食之外,還需要補充1200—1600毫升水分以供給機體需要。但如果生病造成了身體脫水,補水就不是單純地喝水這麼簡單。

  中暑。夏季我們在大太陽下曬了很長時間,出現了頭暈、頭痛、目眩等中暑症狀時,需要立即離開高溫環境,然後以性涼味甘、消暑利尿的綠豆湯為主補水。還可將100克綠豆與30克金銀花放在一起,水開後再煮5分鐘飲用,防暑效果最佳。此外,具有同樣功效的酸梅湯、綠茶等也不錯。

  腹瀉。對於腹瀉,不要急於用藥,「預防脫水」是首選措施。在此時可以給患者補充水、鹽與糖的混合物,為體內流失的電解質作補充。可以在米湯中加入約啤酒瓶蓋一半量的鹽分,或在開水中加入同樣份量的鹽和一湯匙白砂糖,選擇兩種特製「飲料」中的任意一種,盡量讓患者多喝一些即可。另外可以吃點易消化的流食,保證營養需求。

  嘔吐。嘔吐也是為了排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若此時採用藥物止吐,會使有害物質滯留在人體內,危害健康。如果是單純的嘔吐,應放鬆心情並適量補充糖水,避免水和電解質紊亂。如果不是,且伴隨有腸胃不適,那就在補水的同時注意按摩胃部和腹部。

  感冒發燒。室內外溫差較大,感冒發燒也是夏天的常事。發燒是病原體侵入人體,免疫細胞群起應戰,而使體溫升高的現象。發燒時,身體失去了大量熱能、維生素和礦物質,所以此時一天大概需要補充3000毫升左右的水,最好再喝點豆漿維持營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