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用電器安全性能的簡易測試方法

 為了確保家用電器具有良好的電氣性能,對於電熱電器和電動電器要進行洩漏電流和絕緣電氣強度試驗。

    在家用電器產品標準中,一般規定要測試工作溫度下的電氣絕緣和洩漏電流,試驗比較複雜。為了簡化,下面介紹的三種電器安全性能測試,均是在冷態、不連接電源情 況下進行。
  1 絕緣電阻測試家用電器產品絕緣電阻是評價其絕緣品質好壞的重要標誌之一。絕緣電阻是指家用 電器帶電部分與外露非帶電金屬部分之間的電阻。隨著家用電器工業迅速發展和這類產品的普及率大大提高,為確保使用者人身安全,對家用 電器的絕緣品質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IEC)標準規定測量帶電部件與殼體之 間的絕緣電阻時,基本絕緣條件的絕緣電阻值不應小於2MΩ;加強絕緣條件的絕緣電阻值不 應小於7MΩ;Ⅱ類電器的帶電部件和僅用基本絕緣與帶電部件隔離的金屬部件之間,絕緣電 阻值不小於2MΩ;Ⅱ類電器的僅用基本絕緣與帶電部件隔離的金屬部件和殼體之間,絕緣電 阻值不小於5MΩ。測量家用電器的絕緣電阻,可以選用500V兆歐表(俗稱搖表),搖表上有分別標誌著接地E,電路L和遮罩G三個接線端子,測量時,一般只用E、L兩端。測量前,應先對搖表進行必要的 檢查:先使搖表端子處於開路狀態,搖動手柄,觀察表頭指針是否處於「∞」位置;再將E 端和L端短接,慢慢搖動手柄,觀察表頭指標是否處於「O」位置。開始測量時,首先將被測產品脫離電源,然後從搖表上的電路L端子和接地E端子的兩個接線柱上分別引出兩根單股導 線,分別連接到被測產品的受測部分,以120次~150次/分的速度,平穩地搖動手柄約1分鐘 ,待指針穩定不動時,即可讀出絕緣電阻值。圖26 測量電機對地絕緣電阻 測量電機對地絕緣電阻時,E端接電機外殼,L端接電機繞組;測量電機兩相之間絕緣電阻時,應將E、L兩端分別接在兩相繞組上。在測量過程中,如果指標指向O位,表明了絕緣失效 ,應停止搖動手柄,防止燒壞搖表。
  2 洩漏電流測試家用電器的洩漏電流是家用電器在外加電壓作用下,流經絕緣部分的電流,上述測量絕緣電 阻的搖表,實際上測量的是洩漏電流,只不過以電阻形式表現出來。搖表的額定電壓,如50 0V搖表,是指搖表空轉時的端電壓為500V,在測量過程中,搖表的輸出電壓隨被測絕緣電阻 不同變化很大,遠低於其額定電壓。 因此,不能發現絕緣物硬傷、脆裂和高電阻接地等缺陷。家用電器洩漏電流測試要采 用專用洩漏電流儀,如用NL 454型洩漏電流儀測試電冰箱的洩漏電流。對於各類家用電器,國家標準都規定了洩漏電流不應超過的上限值,產品出廠前都要進行測 試。測試時施加電壓為家用電器額定電壓1 06倍,在電壓施加5s內進行測量,施加試驗 電壓的部位是家用電器帶電部件和僅用基本絕緣與帶電部件隔離的殼體之間,以及帶電部件 和用加強絕緣與帶電部件隔離的殼體之間。如果帶電部件和金屬殼或金屬蓋之間距離小於GB 4706 1 1998《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通用要求》第291條所規定的適當間隙時, 施 加試驗電壓的部位是用絕緣材料做襯裡的金屬殼或金屬蓋與貼在襯裡內表面的金屬箔之間。 1982年10月IEC335 1第三次修正時才確定洩漏電流測試線路,並被我國國家標準採納。安 全標準規定電熱器具要測熱和潮濕狀態下洩漏電流,電動器具要測工作溫度狀態下洩漏電流 。對於一般單位和廣大消費者,是沒有條件測試家用電器洩漏電流的。最簡單的判別方法,可用試電筆檢查家用電器機殼外露金屬部分。如果接觸到這些部位,試電筆有亮光,用手觸碰 ,有麻手感覺,嚴重漏電時,對人體還有電擊現象,可以初步判定,該機洩漏電流過大。
  3 絕緣電氣強度試驗通用要求規定,電熱器具在作溫度和濕熱試驗後均要進行電氣強度試驗,電動器具只在濕熱 試驗後進行電氣強度試驗。家用電器在長期使用過程中,不僅要承受額定電壓,還要承受工作過程中短時間內高於額定 工作電壓的過電壓的作用,當過電壓達到一定值時,就會使絕緣擊穿,家用電器就不能正常 工作,使用者就可能觸電而危及人身安全。電氣強度試驗俗稱耐壓試驗,是衡量電器的絕緣 在過電壓作用下耐擊穿的能力,這也是一種考核該產品是否保證使用安全的可靠手段。電氣強度試驗分兩種:一種是直流耐壓試驗,另一種是交流工頻耐壓試驗。家用電器產品一 般進行交流工頻耐壓試驗。電氣強度試驗受試部位和試驗電壓值,在各產品標準中都作了具 體說明和規定。一般的說,在工作溫度下,Ⅱ類電器在與手柄、旋紐、器件等接觸的金屬箔和它們的軸之間 ,施加試驗電壓為2500V;Ⅲ類電器使用基本絕緣,試驗電壓500V;其它電器,採用基本絕 緣,試驗電壓1250V,採用加強絕緣,試驗電壓為3750V。除電動機絕緣外,其他部分的絕緣 應能承受1min,正弦波、頻率為50Hz的耐壓試驗,不應發生閃絡和擊穿。試驗開始時,先將 電壓加至不大於試驗電壓50%,然後迅速升到試驗電壓規定值,並持續到規定時間。
  在進行電氣強度試驗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 電氣強度試驗必須在絕緣電阻(電動電器)或洩漏電流(電熱電器)測試合格後,才能進行 。
   (2) 試驗電壓應按標準規定選取,施加試驗電壓部位,必需嚴格遵守標準規定。
   (3)試驗場地應設防護圍欄,試驗裝置應有完善保護接零(或接地)措施,試驗前後應注意放電。
   (4)每次試驗後,應使調壓器迅速返回零位。有條件的單位,可以選購簡易型電氣強度試驗台,進行電氣強度試驗。如果採用ENY 1或EN Y 2型閃絡擊穿試驗裝置進行電氣強度試驗,可以用在示波器上看到的波形,判斷試樣是擊 穿還是閃絡。家用電器的安全性能測試,除了上述絕緣電阻、洩漏電流、絕緣電氣強度外,還應根據國家 標準,測試接地電阻、溫升等指標。掌握這方面知識,可參看有關國家標準和專業書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