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淺談玉璧

  璧是一種圓板形、片狀、中部有孔的玉器,《說文》釋璧:「瑞玉,圓器也」。《爾雅》有:「肉倍好謂之璧」的說法。肉即邊,好即孔,邊為孔徑的兩倍便是璧。  

  在存世的古玉璧中,肉與好符合倍數關係的不多。《爾雅》中有好倍肉謂之「瑗」、肉好如一謂之「環」的說法。「環」、「瑗」屬於璧類玉器,是一種特殊型璧。

  在古代,璧是一種重要玉器,使用年代之長、品種之多是其他玉器不能相比的。璧有以下幾種用途:一為禮器,周禮有「以蒼璧禮天」之說;其二為佩玉古稱系璧,《說文》釋「瑋」:「石之次玉為系璧」。以璧為佩飾早在戰國至漢代已普遍風行;其三用作禮儀饋贈之用品;其四是葬玉。已發掘的漢代大墓中都有眾多的大璧出土。



  玉璧的紋飾隨著時代不同而有變化。商代璧多飾弦紋。春秋戰國至漢代,玉璧為雲紋、谷紋、蒲紋,間或有螭紋。唐、宋、元以後出現了凹雕螭紋、乳丁紋、獸面紋、花鳥紋裝飾的玉璧。

  玉璧中應引起重視的是素璧、谷紋璧、蒲紋璧,素璧最早出現於新石器時代,最引人注目的有兩個出土地。一是良渚文化遺址,有的墓葬中一次竟出土20厘米以上的玉璧十件以上,江蘇省博物院藏頗豐。二是四川廣漢地區早期文化遺址中出土更多更大,最大的竟超過70厘米,厚度達5厘米,形如石盤。商代也有素璧,素璧在當時主要用於禮器。谷璧、蒲璧使用一直延續到明清時代。不過出現了一面以谷紋或蒲紋、雲雷紋、席地紋裝飾,一面飾花、鳥、魚、蟲、龍、鳳、八卦、八吉祥、吉語等圖案。《周禮》有「子執古璧」、「男執蒲璧」的記載。谷璧上鐫刻有成排的密集小乳丁,乳丁上雕成漩渦狀如同谷牙,取其谷可養生之意。蒲璧指帶有極淺的六角形格子紋的璧,取蒲能織席可以安人。這兩種璧多是戰國和漢代的,一般為幾厘米到十幾厘米,超過二十厘米的不多見。從存世或出土的實物看,寶光四溢,做工極精良。在戰國時期這類玉璧已被奉為珍寶,作為佩玉或抵押品、賞賜品、鑲嵌用品、禮儀用品及饋贈用品。

  早在戰國二漢時還出現了三璜二璜合拼璧、出廓璧、璇璣璧、橢圓形璧、連環璧等。鏤空雕玉璧始於戰國時代,流行於漢代。鏤雕璧主要有兩種,一為全鏤雕璧,在璧的孔內或外側一側凸出一塊近三角形的裝飾部位,高度往往超出璧的直徑,稱之為出廓璧,如雙龍對拱;有些在螭龍間還刻有「益壽」、「長樂」、「宜子孫」字樣,故被稱為「拱璧」(唐代人認為用兩手可以托起的璧是拱璧),多數人認為這種璧有系孔稱其為「系璧」。



  清代宮廷仿古鏤雕出廓璧,鐫刻螭龍及「宜子孫」字樣,極似漢代製品,但漢代出廓璧一般谷紋比較稀疏,清代谷紋排列較密。玉質、光澤與漢代不同,因其紋沒有沁色,尺寸也小於漢代璧。以上為鑒定要點。

  龍紋、鳥紋、鳳鳥紋、蒲璧見之於漢代,璧的表面用同心圓繩紋分為兩區,多達三區。外區飾龍紋或鳳鳥紋,內區飾蒲紋,三區內飾獸面紋。這種漢代璧一般用水玉製成,分厚薄兩種,直徑一般較大,大的有超過40厘米,但厚的並不多見。

  龍紋的蒲璧很為奇特,以陰刻線組成,正面刻劃龍頭。鼻眼很大,鼻下雕粗陰線較寬但很淺,一般無嘴,其他部位用細線雕刻。龍為雙身,如飄帶伸向兩側,刻紋與龍身纏繞,代表爪或翅。

  龍紋蒲璧在漢代墓葬中發現很多,往往成組成組置於棺上,應為漢代葬玉之屬。

  玉璧的運用歷史久遠,跨度數千年之久,且文化內涵很深,余水平所限,根據多年實踐並參閱有關資料撰寫此短文,不妥之處敬請專家指正。

  余愛玉,且愛玉璧集藏。茲選所藏數品供同道欣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