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ortiz3357 發表於 2010-1-8 00:25

中美貿易摩擦引發避險需求 美元趁機脈衝

截至上週五,美元指數走出“6連陰”,創今年3月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輪跌勢。而包括歐元、澳元等主要貨幣均創下年內新高。不過,週一美元指數小幅走強,截至20時50分,收報77.03,漲幅0.38%。由於輪胎特保案,中美貿易摩擦升溫,這或將提升美元、日元避險的需求。

美元指數一度短暫反彈

就在美元連瀉數日,深陷泥潭之際,美國總統奧巴馬11日宣佈,將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小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實施為期三年的懲罰性關稅。隨後,我國宣佈,依照我國法律及世貿組織規則,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汽車和肉雞產品啟動反傾銷及反補貼立案審查程式。至此,中美中美貿易摩擦正式展開。

觀察上週五匯市,當美國決定對從中國進口輪胎實施懲罰性關稅的消息傳出後,日元和美元分別兌歐元走高1.15%和0.1%,表明隨著中美貿易摩擦開始,市場避險情緒上升,日元、美元受到買盤支撐。而週一,美元指數一度小幅反彈,但截至截稿時,仍為下跌。

有海外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在中美貿易摩擦或升溫的刺激下,美元或將再次受到提振,而股市則會有所承壓。

業內人士繼續看空美元

不過,多數市場人士仍看空美元本周走勢,甚至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向好,美元拋售潮將越演越烈。

重要的原因在於,美元目前已成為全球最“便宜”的融資貨幣。資料顯示,隨著其三個月LIBOR(倫敦同業拆借利率)利率於9月8日低於瑞士法郎,美元已成為全球範圍內最便宜的套息貨幣,與同期日元LIBOR利率息差也擴大至7.25個基點,為1993年以來最大。在這種情況下,部分投資者傾向于借來更便宜的美元,兌換為歐元等高息貨幣。

“最近美元的疲態僅是其新跌勢的開始。”加拿大豐業資本(ScotiaCapital)的卡蜜拉·薩頓表示。

昨日,美國匯盛公司北京代表處首席分析師劉北海向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料美元指數在反彈2、3天后將繼續回歸跌勢。

關注週二零售資料公佈

本周美國最重要的經濟資料分別是週二晚間8點半公佈的8月零售銷售月率,以及週三晚間公佈的8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和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其中,特別是零售銷售資料對美元本周走勢影響值得關注。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RBCCapitalMarkets)外匯策略師斯特勞斯認為,本週二的8月零售銷售資料將是美國經濟復蘇最重要的“測溫計”。若該資料走好,風險偏好情緒將推動歐元等高息貨幣走高;若資料走差,美元將被作為避險貨幣買入。據瞭解,市場預期該值上升1.7%,前值為下降0.1%。斯特勞斯還補充稱,如果歐元兌美元能突破1.4620的關鍵阻力,該貨幣對或將高歌猛進至1.4720的高點。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