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Karen0662 發表於 2010-1-7 16:44

潘基文呼籲實行“新多邊主義”應對全球挑戰

新華網聯合國9月17日電 (記者白潔 顧震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7日呼籲各國實行“新多邊主義”應對氣候變化、世界金融和經濟危機以及核不擴散和核裁軍等全球性挑戰。

  潘基文當天在聯合國系列峰會和聯大一般性辯論前夕舉行月度記者會。他說,目前國際社會正處在一個“關鍵時刻”,要在多個領域採取果斷措施,“這是亟需新多邊主義的時候”。

  潘基文說,氣候變化在所有這些挑戰中首當其衝,“沒有其他任何問題能夠(比這個問題)更需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

  聯合國將於22日召開氣候變化峰會,各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將齊聚紐約,為在12月召開的丹麥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就新的溫室氣體排放協議達成一致凝聚政治共識。

  潘基文呼籲各國領導人理解氣候變化問題的嚴重性以及儘早採取有效措施的必要性,希望他們“給各自的談判代表指明方向,加速談判進程,最終在哥本哈根會議上達成公平、有效、全面、科學的全球性協議”。

  談及世界金融與經濟危機,潘基文說,金融危機爆發已經一年,雖然有消息說世界經濟出現“復蘇的跡象”,但來自聯合國的資料卻顯示出另一番情景。

  他說,全球經濟尚未走出泥沼,經濟危機與糧食危機以及甲型H1N1流感層疊交錯,在這場危機中,並非那些長期貧困的人受影響最深,而是剛剛脫離貧困、近十年來生活水準有明顯提高的人受到了最嚴重影響,“預計今年大約有1億人將處於貧困線之下”。潘基文強調應增加最弱勢群體的話語權,並呼籲發達國家遵守此前有關幫助欠發達國家的承諾。

  潘基文同時呼籲各國抓住當前在核不擴散和核裁軍領域的“關鍵機會”,繼續推動積極勢頭。他表示,有了領導人的強有力推動,《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儘早生效將成為可能。

  第64屆聯合國大會會議於1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在接下來的兩周內,將相繼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聯大一般性辯論以及安理會核不擴散與核裁軍峰會。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