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paul5767 發表於 2010-1-1 01:07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5

第八十一條 保險公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外設立代表機構,須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批准。

  第八十二條 保險公司有下列變更事項之一的,須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批准:

  (一)變更名稱;

  (二)變更註冊資本;

  (三)變更公司或者分支機構的營業場所;

  (四)調整業務範圍;

  (五)公司分立或者合併;

  (六)修改公司章程;

  (七)變更出資人或者持有公司股份百分之十以上的股東;

  (八)保險監督管理機構規定的其他變更事項。

  保險公司更換董事長、總經理,應當報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審查其任職資格。

  第八十三條 保險公司的組織機構,適用公司法的規定。

  第八十四條 國有獨資保險公司設立監事會。監事會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有關專家和保險公司工作人員的代表組成,對國有獨資保險公司提取各項準備金、最低償付能力和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等情況以及高級管理人員違反法律、行政法規或者章程的行為和損害公司利益的行為進行監督。

  第八十五條 保險公司因分立、合併或者公司章程規定的解散事由出現,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批准後解散。保險公司應當依法成立清算組,進行清算。

  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除分立、合併外,不得解散。

  第八十六條 保險公司違反法律、行政法規,被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吊銷經營保險業務許可證的,依法撤銷。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依法及時組織清算組,進行清算。

  第八十七條 保險公司不能支付到期債務,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同意,由人民法院依法宣告破產。保險公司被宣告破產的,由人民法院組織保險監督管理機構等有關部門和有關人員成立清算組,進行清算。

  第八十八條 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被依法撤銷的或者被依法宣告破產的,其持有的人壽保險合同及準備金,必須轉移給其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險公司達成轉讓協議的,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指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接受。轉讓或者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指定接受前款規定的人壽保險合同及準備金的,應當維護被保險人、受益人的合法權益。

  第八十九條 保險公司依法破產的,破產財產優先支付其破產費用後,按照下列順序清償:

  (一)所欠職工工資和勞動保險費用;

  (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

  (三)所欠稅款;

  (四)清償公司債務。

  破產財產不足清償同一順序清償要求的,按照比例分配。

  第九十條 保險公司依法終止其業務活動,應當註銷其經營保險業務許可證。

  第九十一條 保險公司的設立、變更、解散和清算事項,本法未作規定的,適用公司法和其他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

  第四章 保險經營規則

  第九十二條 保險公司的業務範圍:

  (一)財產保險業務,包括財產損失保險、責任保險、信用保險等保險業務;

  (二)人身保險業務,包括人壽保險、健康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等保險業務。

  同一保險人不得同時兼營財產保險業務和人身保險業務;但是,經營財產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核定,可以經營短期健康保險業務和意外傷害保險業務。

  保險公司的業務範圍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依法核定。保險公司只能在被核定的業務範圍內從事保險經營活動。

  保險公司不得兼營本法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以外的業務。

  第九十三條 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核定,保險公司可以經營前條規定的保險業務的下列再保險業務:

  (一)分出保險;

  (二)分入保險。

  第九十四條 保險公司應當根據保障被保險人利益、保證償付能力的原則,提取各項責任準備金。

  保險公司提取和結轉責任準備金的具體辦法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制定。

  第九十五條 保險公司應當按照已經提出的保險賠償或者給付金額,以及已經發生保險事故但尚未提出的保險賠償或者給付金額,提取未決賠款準備金。

  第九十六條 除依照前二條規定提取準備金外,保險公司應當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及國家財務會計制度的規定提取公積金。

  第九十七條 為了保障被保險人的利益,支持保險公司穩健經營,保險公司應當按照保險監督管理機構的規定提存保險保障基金。

  保險保障基金應當集中管理,統籌使用。

  保險保障基金管理使用的具體辦法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制定。

  第九十八條 保險公司應當具有與其業務規模相適應的最低償付能力。保險公司的實際資產減去實際負債的差額不得低於保險監督管理機構規定的數額;低於規定數額的,應當增加資本金,補足差額。

  第九十九條 經營財產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當年自留保險費,不得超過其實有資本金加公積金總和的四倍。

  第一百條 保險公司對每一危險單位,即對一次保險事故可能造成的最大損失範圍所承擔的責任,不得超過其實有資本金加公積金總和的百分之十;超過的部分,應當辦理再保險。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