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Donald0791 發表於 2009-12-31 14:28

G20峰會:協調政策確保全球經濟全面復蘇

二十國集團匹茲堡峰會9月25日落下帷幕。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領導人發表《領導人聲明》,承諾協調政策確保全球經濟全面復蘇,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

此次峰會的召開正值全球經濟從危機走向復蘇的關鍵時期,國際社會普遍希望匹茲堡峰會在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峰會上介紹了中國政府迄今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及落實前兩次峰會成果方面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同時針對當前經濟金融危機形勢和促進國際合作,闡述了中方的看法和主張。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二十國集團自倫敦峰會以來採取的應對金融危機的措施,已將全球經濟從崩潰邊緣挽救回來,並為未來的繁榮奠定了基礎。他說,這次峰會建立了一個促進全球經濟可持續、更平衡和更強勁增長的新框架。

各國代表團人士在會後大都對會議的成果表示滿意,但觀察人士指出,會議所描繪的成長和改革的“路線圖”需要得到進一步的落實和考驗。

公報要點

在包括序言和正文在內的長達80多條的《領導人聲明》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說,經濟復蘇的進程尚未完成,各方承諾將在短期內繼續實施刺激計畫,以確保經濟增長和就業增加;但同時,一旦時機合適,各方將以“合作和協調的方式”準備退出戰略。

對於當前的世界經濟形勢,這次峰會做出了比較謹慎、客觀的評判。聲明指出,世界經濟已出現復蘇徵兆,但復蘇趨勢並不是很牢固;儘管世界經濟正在走向正常,但不能自滿。目前世界經濟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失業率高、居民消費需求不足。

在聲明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同意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至少增加5%,將發展中國家和轉軌經濟體在世界銀行的投票權至少增加3%。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得到提升。
在聲明中,領導人承諾,各方將注資超過5000億美元,用於擴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新借款安排”機制。領導人還承諾在2010年年底前制定為各國所能接受的規章制度,提高銀行資本標準。在金融監管方面,領導人提出了對金融高管薪酬進行改革、把金融衍生產品納入管理、實行跨國金融監管等建議,這對於各國政府強化金融監管具有指導意義。

領導人在聲明中還承諾,各方將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致力於在2010年成功完成杜哈回合談判。

與會領導人支持美方提出的解決世界經濟失衡、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問題。世界經濟失衡是經濟危機發生的一個信號。如何在世界經濟好轉之後擺脫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是需要各國協調的一個大問題。

在《領導人聲明》中,領導人還宣佈二十國集團將成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二十國集團峰會也將機制化,自2011年起每年舉行一次。加拿大、韓國、法國將分別主辦接下來的峰會。

中國主張

中國在此次峰會上繼續表達對貿易保護的反對意見。胡錦濤主席在峰會上發言指出,要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公正自由開放的全球貿易和投資體系,繼續承諾不對商品、投資、服務設置新的限制措施,在鎖定現有成果的基礎上推動杜哈回合談判早日取得成功。

此前胡錦濤主席在紐約和奧巴馬總統的雙邊會談中明確表示美方對中國輸美輪胎採取的特保措施不符合兩國利益,希望類似事情不應該再次發生。奧巴馬則回應說,美國致力於繼續拓展同中國的貿易關係,並稱美方願同中方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經貿領域問題。

中方一位元官員告訴記者,在短短幾個小時的多邊會談中根本就沒有時間去觸及一個具體的雙邊問題。雙方將在會後進一步進行接觸與談判。

胡錦濤主席在峰會上還強調,當前世界經濟出現積極變化,但形勢好轉的基礎並不牢固,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

“實現全面復蘇將是緩慢和曲折的過程,”胡錦濤主席說。

他指出國際社會仍然面臨三項重要任務。第一,堅定不移刺激經濟增長。各國應該保持經濟刺激方案力度,在促進消費、擴大內需上多下工夫,同時對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尤其是潛在通脹風險保持警惕。第二,堅定不移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決心不能減弱、目標不能降低。應該著力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不斷推動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同時,還應該加強金融監管合作。第三,堅定不移推動世界經濟平衡發展。全球經濟失衡的根源是南北發展嚴重不平衡。為此,應該完善促進平衡發展的國際機制;加大形式多樣的發展投入;高度重視技術合作,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縮小發展差距創造條件。

二十國集團成立於1999年9月25日,其成員包括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加拿大、俄羅斯、中國、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印尼、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南非、韓國、土耳其和作為一個實體的歐盟。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