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artinezww5789 發表於 2013-2-26 06:22

筆記本電腦光驅保養小竅門

一、保持光驅、光碟清潔

  光驅採用了非常精密的光學部件,而光學部件最怕的是灰塵污染。灰塵來自於光碟的裝入、退出的整個過程,光碟是否清潔對光驅的壽命也直接相關。所以,光碟在裝入光驅前應作必要的清潔,對不使用的光碟要妥善保管,以防灰塵污染。

  二、定期清潔保養鐳射頭

  光驅使用一段時間之後,鐳射頭必然要染上灰塵,從而使光驅的讀盤能力下降。具體表現為讀盤速度減慢,顯示幕畫面和聲音出現馬賽克或停頓,嚴重時可聽到光驅頻繁讀取光碟的聲音。這些現象對鐳射頭和驅動電機及其它部件都有損害。所以,使用者要定期對光驅進行清潔保養或請專業人員維護。

  三、保持光驅水準放置

  在機器使用過程中,光驅要保持水準放置。其原因是光碟在旋轉時重心因不平衡而發生變化,輕微時可使讀盤能力下降,嚴重時可能損壞鐳射頭。有些人使用電腦光驅在不同的機器上安裝軟體,常把光驅拆下拿來拿去,甚至隨身攜帶,這對光驅損害很大。其危害是光驅內的光學部件、鐳射頭因受振動和傾斜放置發生變化,導致光驅性能下降。

  四、養成關機前及時取盤的習慣

  光驅內一旦有光盤,不僅電腦啟動時要有很長的讀盤時間,而且光碟也將一直處於高速旋轉狀態。這樣既增加了鐳射頭的工作時間,也使光驅內的電機及傳動部件處於磨損狀態,無形中縮短了光驅的壽命。建議使用者要養成關機前及時從光驅中取出光碟的習慣。

  五、減少光驅的工作時間

  為了減少光驅的使用時間,以延長其壽命,使用電腦的用戶在硬碟空間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把經常使用的光碟做成虛擬光碟存放在硬碟上。如教學軟體、遊戲軟體等存放在硬碟中,這樣以後可直接在硬碟上運行,並且具有速度快的特點。

  六、少用盜版光碟,多用正版光碟

  不少朋友因盜版光碟價格與正版光碟價格有一定差距,加上光碟內容豐富而購買使用,基於中國的國情,這本無可非議,但因為你的光驅長期讀取盜版光碟,因其盤片品質差,鐳射頭需要多次重複讀取數據。這樣電機與鐳射頭增加了工作時間,從而大大縮短了光驅的使用壽命。目前正版軟體的價格已經大大下跌,有些只比盜版軟體略貴,且光驅讀盤有了保障。所以建議大家今後儘量少用盜版光碟多用正版光碟。

  七、正確開、關盤盒

  無論哪種光驅,前面板上都有出盒與關盒按鍵,利用此按鍵是常規的正確開關光驅盤盒的方法。按鍵時手指不能用力過猛,以防按鍵失控。有些用戶習慣用手直接推回盤盒,這對光驅的傳動齒輪是一種損害,建議用戶克服這一不良習慣。

  八、利用程式進行開、關盤盒

  利用程式進行開關盤盒,在很多軟體或多媒體播放工具中都有這樣的功能。如在windows中用滑鼠右鍵單擊光碟盤符,其彈出的菜單中也有一項"彈出"命令,可以彈出光碟盒。建議電腦用戶儘量使用軟體控制開、關盤盒,這樣可減少光驅故障發生率。

  九、謹慎小心維修

  由於光驅內所有部件都非常精密,用戶在拆開及安裝光驅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方式和方法,注意記錄原來的固定位置。如果你沒有把握的話,可請專業維修人員拆裝和維修。特別是鐳射頭老化,需要調整驅動電源來提高鐳射管功率時,一定要請專業維修人員調試,以防自己調整得過大,使得鐳射頭燒壞。

  十、儘量少放dvd影碟

  這樣可以避免光驅長時間工作,因長時間光驅連續讀盤,對光驅壽命影響很大。用戶可將需要經常播放的節目,最好還是將其拷入硬碟,以確保光驅長壽。如果確實經常要看dvd影碟,可以使用一些dvd電影輔助軟體,比如dvdidlepro。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