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artinezww5789 發表於 2013-2-25 23:02

家常清潔用品的妙用

肥皂
  自從古羅馬人發現將有機的動物脂肪與無機的樹木灰燼一起加熱,制出的肥皂可以在水中去除油脂類的污漬後,肥皂就一直是人類最常使用的清潔方法。
  雖然肥皂是最常見的清潔用品,但有些污漬是不能用肥皂清潔的,否則污漬會更深入纖維中。這些污漬包括:酒精、香水、”墨水、蛋糕、無酒精飲料、冰棒、果汁、茶水和咖啡等。
  
牙膏

  白色、非膠狀的牙膏有最新去除污垢的技術,可以用來清除血漬、紅酒和其他大部分非油脂性的污漬。強調牙齒美白功效的牙膏只適合用在白色衣物上,因為它可能含有比較強的漂白成分。此外,牙膏也有去除金屬物品上暗沉斑點的功效:  

茶樹精油

  茶樹精油是一種從原產自澳大利亞的茶樹中提煉出來的精油,具有天然抗菌及預防感染的功效,是-種有機而對生態無害的清潔產品。
如果要清潔抱枕及衣物上的黴菌斑點,可以將2湯匙的潦樹精油加入2杯水中,用布蘸濕後輕拍在黴菌斑的表面就可以(不要直接淋上去),茶等樹精油的味道以及黴菌斑大約在2~3天後就消失。

洗潔精

  洗潔精專門用來清潔碗盤上的油污,然而它對衣物纖維上的油污也有很好的去汙能力。尤其是對油脂類的污漬以及頑固的蛋白質類污漬的清潔效果都非常姣、在購買的時候要挑選無色、無香精、不含磷酸鹽的比較好。
  在衣物沾到油污處的正反兩面各倒上一點點洗潔精,並從污漬反面搓洗,利用搓揉漬用熱水沖洗,蛋白質類的污漬則是用冷水。或者也可以在洗衣服時讓洗潔精留在污漬兩面,然後按一般的洗衣程式清洗。


  鹽具有吸;由與殺菌的雙重功效。當衣物沾到血漬時,趕快將衣物浸入加了鹽的冷水中。
  當衣物沾到酒精、香水、墨水、冰棒、果汁、茶和咖啡等污漬時,立刻將鹽撒在污漬上,它不但可以吸收污漬的水分,還可以避免污漬繼續滲透到衣物的纖維當中。將鹽撒在衣物沾到紅酒的地方,則可去除酒漬。

白醋

  這是一種從亞麻籽中提煉出來的天然植物油。將亞麻籽油與等量的松節油混合,用軟布蘸取擦拭木頭或傢俱,可以清除表面的水漬。若將亞麻籽油與檸檬汁混合,則可用來當作多用途的傢俱清潔劑。
  白醋是一種天然而溫和的漂白劑,可以溶解髒汙及油脂,並且可以軟化水質。白醋是濃度為5%的醋酸,因此可以替代漂白劑使用,而且沒有漂白劑含有的有毒化學物質及氣體。
  將白醋直接倒在不褪色衣物上的髒汙處,或是先將半杯白醋加到4 500毫升的水中稀釋後,再用來浸泡衣物。它對於許多飲料污漬、草地污漬、黴菌斑、鐵銹以及防曬油的污漬都具有特別好的清潔效果。
  如果要對付白襪子上很難清除的泥巴痕跡,將白醋與水以1:6的比例加入鍋中,放進襪子煮沸5分鐘後關火,讓襪子浸泡在醋水裏一個晚上之後再清洗。

沐浴鹽

  這種礦物質是鎂和硫酸鹽的結晶,用於居家清潔已清潔瓷磚上的髒汙有特別好的效果。只要把沐浴鹽和等量的洗潔精混合,倒在髒汙處刷洗即可。

檸檬酸

  檸檬酸是一種安全的有機白色結晶,它的成分與檸檬、葡萄柚、柳丁以及其他水果中的果酸一樣,幾乎所有檸檬酸都是由黑曲菌發酵而成,在化工用品店可以買到。
  檸檬酸可以把鐵銹氧化掉,也是一種很好的無毒性浴廁清潔劑,只要把檸檬酸噴灑在想要清潔的地方,放置1小時後再刷洗、沖水,就可以讓浴廁光亮如新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