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lilichen3729 發表於 2013-2-23 08:26

漢硯拾珍

陝西省文物總店有一件漢代四神紋砂石硯引人注目,其造型罕見,現把它介紹出來,並談談我們的粗淺認識。
  這件石硯,砂石質地,略泛紅色。硯體圓形,分硯蓋、硯身兩大部分。硯通高11.5釐米,底徑13釐米,形體較大。硯蓋中央圓雕一只鷹,雙足有力地踏著一只兔子。鷹圓頭尖喙,兩眼圓睜,羽翼豐滿,兔子兩耳後豎,雕刻細緻。這既是一組藝術造型,又是硯蓋啟合的把手。更有意思的是它又是中空的,當初為存放研子而專門設計。在鷹與兔子立雕周圍,在略突的半球體形研蓋面上,採用淺浮雕減地陽刻的辦法,使用塊面結合的布圖形式,雕刻出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的“四神”圖案。青龍、白虎造型有“S”形的軀體,似下正奔於天際雲間,刻劃流暢,韻律感很強,動感和張力似乎欲突出於研蓋之外。雕刻手法嫺熟,畫面活靈活現,可惜的是玄武幾乎全部破損,使得“四神”’已不很完整,但這並不影響它的特殊意義。石硯的底部雕刻出三獸足,分別為熊、龍、鳥三種形象。雕刻手法簡潔、線條有力,耐人尋味。
  我們之所以認定它為漢硯,其根據有三:第一,造型上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在西安、洛陽等地的漢墓中曾發現這種圓形有三足的帶蓋砂石硯,其三足也為獸形或三柱足,硯身底略小於臺面,硯身與硯蓋以於母口扣合。第二,砂石質的硯在漢代是比較普遍使用的硯,而且這時的硯部配合有研子石。第三,就這件石硯圖案紋佯的造型而言,它與陝北發現的東漢中晚期畫像石中同類題材的表現手法有更多的類似之處。如四神中的朱雀、龍、虎紋在造型和雕刻方面即與陝北發現的東漢王德元墓畫像石極為相似。另外,足部的裝飾風格和蓋上的青龍、白虎紋樣與西漢晚期及東漢時期的釉陶倉、壺、奩上浮雕紋樣中同類題材有廣泛的一致性。第四,就這件石硯的雕琢技術而言,它也是使用漢代的技術手法製成的、而非後代的仿品。
  從這件漢硯的總體造型和題材來看,它凝結了漢代人對於宇宙的理解和認識。半球形突起的硯蓋是蒼穹的象徵。周邊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圖案是二十八宿中四個不同方位天體的區分標誌。青龍是東方的代表,白虎是西方的代表。朱雀足南方的代表,玄武則是北方的代表。這種“四神”圖案日前已知最旱的代表是湖北隨縣擂鼓墩發掘的曾侯乙墓出土的漆盒子上二十八宿名稱及圖案。西漢時的“四神”銅鏡、“四神”瓦當、“四神”紋博具、“四神”’紋溫酒器。而“四神”圖案的畫像磚,壁畫墓也為數不少。西漢、東漢的彩繪、釉陶壺的肩部也時施“四神”圖案。就是漢武帝茂陵附近出土的大型玉鋪首上,也雕琢有“四神”圖案。兩漢間大量的“四神”’圖案的使用,一方面是用來表示方面,另一方面則與太陽或(太陽鳥)、月亮(或玉免、贍蜍)相組合,表示宇宙天體的運行輪回。天上、人間、地下三個空間共同組成當時人所認識的完整的宇宙概念。這件漢硯的蓋是天空。硯的臺面是人間,面三足則是支撐人間所在的大地的下界神靈了。
  總之,這件漢硯的構圖新奇,刻工細致,設計奇妙,保存基本完好,時代特徵明確。既是一件實用性很強的文房之寶,又是寓意深劉、包存了漢代人宇宙觀的石刻藝術珍品。當時大儒往往以治國平天下為己任,此硯置於幾案之上,或可時時警示主人,放眼宇內,勇猛精進。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