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3-1-27 18:50

秋燥食療應針對不同病人辨症施治

 秋燥,是美麗的秋天最讓人煩惱的事情了。其實這時我們應該在日常飲食中做一些有針對性的食補,由內而外解決秋燥問題。

  肺病患者防秋燥

  中醫認為外燥傷人,且多從口鼻而入,此時身體首先會以肺來抵抗,所以燥易傷肺。肺臟調節全身之氣,包括呼吸清氣,所以肺臟是氣的交換場所。一旦燥症入肺,會引起乾咳,痰量少,氣喘,胸悶等症狀。有肺臟病史的人容易引發急、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結核、慢性肺氣腫等病症。

  多吃能夠起到潤肺作用的汁多水多的蔬菜水果和性平的藥物,少吃乾果和大寒大熱的藥物。針對肺臟病人咽喉、肺臟的病症,富含大量水分的食物能夠充分滋養敏感部位,平衡乾燥的氣候,同時為人體補充豐富的維生素與營養。味甘、性平的中藥對人體不會產生較大刺激,又能起到滋陰、潤肺的作用,協助肺臟病症患者的康復治療。而那些油份大,易上火,影響消化的乾果類食品,多吃會加重患者咽喉的不適,性溫熱的藥物多吃也易引起人體炎症。

  適宜吃

  1.水果:如梨、西瓜、獼猴桃等

  2.藥物:枸杞子、百合、麥冬

  不宜多吃

  1.乾果:如桂圓、幹荔枝、果仁等

  2.藥物:人參、桂圓

  白領防秋燥

  秋燥除了容易引起肺臟系統病症復發以外,還會使人的皮膚乾燥起皺,眼幹澀,產生大量頭皮屑,以及口幹唇裂、便秘、心煩等表現。工作緊張忙碌的白領一族,常常面臨心理上的巨大壓力和身體上的超負荷支出。在秋燥的季節,這些問題會加倍作用於他們的身心,擾亂生物鐘的正常運轉。

  食補方案:具有寧心養神功效的食物是白領人士的首選。辛苦工作一天,晚上回家需要徹底放鬆。吃一些養心安神、去心火的補品,能夠有助睡眠,緩解壓力,增強記憶力。除此外,建議使用攪拌機自製果漿。果蔬中的豐富纖維素是人體腸道的清道夫,幫助排除毒素,並且還有養顏的妙用。一般的飲料會對健康有或多或少的影響,要少喝為宜。還要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否則會加重此季的燥氣。

  適宜吃

  1.食物:蓮子粥、紫菜湯、棗類、枸杞子、百合

  2.自製的果蔬漿:原料可以選擇蘋果、梨、黃瓜、番茄、苦瓜等

  不宜多吃

  1.飲料

  2.辣椒、涮肉等易乾燥上火的食品

    因人而異選擇秋補食物

  適當的進補能夠使人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恢復體力、修養身心、治病防病,但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秋季進補呢?專家建議:進補要因人、辨證的對待,這樣才更有針對性。

  1.依身體狀況而定。如血虛的病人應多選用補血的食物,如大棗、花生;陰虛的病人應多食用枸杞子、百合、麥冬等。這樣才能發揮藥物的保健作用。

  2.依工作環境而定。如果工作場所處於乾燥通風的環境中,如戶外或有空調的房間,人體就易產生燥火,需要進補一些具有潤肺功效的食物。但如果長期工作在寒冷潮濕的環境中,如果再進行瀉火、滋養的治療,就不適合了。

  3.依年齡而定。人的年齡大小不同,進補時也應有所差異。小兒體質嬌弱,選擇藥物不宜大寒大熱;老人多肝腎不足,用藥不宜溫燥;孕婦忌動胎氣,不宜用活血潤滑的藥物。這都是在進補時應該注意的。

  4.依區域而定。不同的地區,氣候條件、人的生活習慣有一定差異,人體生理活動和病理變化就會有不同。比如地處潮濕,飲食多溫燥辛辣;若地處寒冷,飲食多熱而滋膩。在應用食物進補時也應遵循同樣的道理。

  私家防秋燥食譜

  雙銀湯

  原料:銀耳、白蘿蔔、鴨湯

  做法:將蘿蔔切絲,銀耳分成半,放入清淡的鴨湯中小火清燉,注意時間不要過長。

  功效:白蘿蔔可以清熱祛痰,銀耳可以補肺氣,鴨湯性溫,三者結合在一起,是老少皆宜的佳品。

  針對人群:有“氣管炎”病史及整日口乾舌燥愛上火的人。

    雙耳梨羹

  原料:銀耳、木耳、梨

  做法:取足夠量的銀耳、木耳、梨一起放入攪拌機裏攪拌,每天晚上臨睡前飲用一杯(200毫升)。

  功效:銀耳補肺,黑木耳補腎,梨可以潤肺,堅持飲用對治療便秘有顯著效果,還能起到養顏的作用。

  針對人群:忙碌的上班族以及愛美人士。

  涼拌茄子

  原料:茄子、橄欖油

  做法:先將茄子蒸熟,再放入橄欖油或玉米油涼拌。不可放大料、花椒等味較重的調味料,保持口味的清淡,可依個人喜好放少許蒜蓉、蝦皮等。最後一定要將茄汁也喝掉。

  功效:茄子在國際醫學界公認的14類養生食品中列第一位,富含大量維生素,長期食用能夠起到長壽、養顏的作用,還能夠靜心寧神。

  針對人群:注重養生的人和睡眠不好的人。

  三紅粥

  原料:紫米、大棗、枸杞子

  做法:將紫米、大棗、枸杞子一起熬,用量為6:1,即紫米6兩,大棗1兩,枸杞子10克。要溫熱喝。

  功效:三者皆能起到補血、活血的作用,常喝可以補腎、健脾。

  針對人群:體寒,經常手腳發涼的人。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