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iatricwwe2395 發表於 2012-11-23 22:59

穿越絲綢之路南線 圓人生旅行

個人私下認為,沒有走過絲綢之路,人生的旅行終究不會圓滿。
  
  我嚮往絲綢之路,但是在選擇的時候卻頗費腦筋。望著地圖上的絲路的印跡,總有種割捨不下的感覺。這條線路的空間和內涵都太大了,無論選擇哪種走法,都要放棄很多內容。怪只怪我們自己旅遊的時間總是那麼有限,而旅遊的外延卻無窮無限。
  
  線路選擇 從青海入新疆
  
  這次,我們選擇的絲綢之路,在旅遊界被稱為“絲路南線”,絲路南線不走常規的西安、蘭州、河西走廊等地入新疆,而是由西寧橫跨柴達木盆地,經敦煌,入新疆。廣東中旅、廣東鐵青等社都推出了這一線路,因此,參團遊成為我們此行的選擇。
  
  這一種行走方式,雖然減少了對河西走廊上人文景觀的感受,但卻增加了青藏高原邊緣和柴達木盆地的戈壁風光。而且,如果從個人旅遊規劃來看,這次沒有去到西安和蘭州一帶,但是這些地方是很容易安排在下一次的旅行計畫中的。
  
  時間選擇 五月真是好時節
  
  我們出發的時候是五一黃金周。很多朋友勸我們不要選擇這樣的日子走新疆絲路,一方面,沿途可能會遇上沙塵暴,另一方面,在這個季節,水果還沒成熟,吃不到水果也就失去了進入新疆的一大樂趣。
  
  最後發現,沒有水果固然可惜,但這個季節,氣候不冷不熱,草木生長,景觀之美,其實不遜於秋日。導遊說,夏天時草木也許更綠,但氣候更乾燥,反而沒有五月這種鮮嫩的感覺。
  
  五月,正是遊絲路的好季節。
  
  ? 第一天:飛抵西寧,下午遊塔爾寺,入住西寧。?
  
  一開始就很精彩
  
  西寧的城市顯得十分安詳。空氣清新,藍天如洗,氣溫也只是比廣州稍低一點。而且,西寧在五一期間舉辦了一個鬱金香節,城市廣場處處可以看到五彩繽紛的鬱金香,燦爛地開放著。
  
  塔爾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出生之地,依山而建,遠遠望去,這一寺廟建築群自然而生莊嚴氣息。
  
  塔爾寺有三絕,壁畫、堆繡和酥油花。前兩者固然美煥絕倫,但酥油花更讓人歎為觀止。在酥油花館裏,用凝固的酥油雕刻出大幅立體的雕刻品,一些精緻的亭臺樓閣、人物造型,竟然來自於柔軟的酥油,真讓人難以相信。據說為了做酥油花,每年寒冷的冬天裏,酥油凝固成塊,僧侶們在沒有保暖設施的地方雕刻酥油花。而且,製作者的手要一直保持著冰冷,如果手溫高一些,馬上放在冰水裏泡冷。這樣做一個酥油花,幾十個僧人要做上兩個月。完成後,有人從此得了風濕病。
  
  實用資訊 西寧交通方便。自助遊客可以在體育館東側乘坐前往湟中縣的汽車,再步行到塔爾寺。如有時間可以走走市區內的清真大寺、北禪寺。晚上,可以打車前往水井巷,這裏是西寧的夜市,彙聚了西寧各種小吃。我們選擇了羊肉串。事實上,在這次行程中,無論走到哪里,羊肉串是我們不變的嚮往。晚上可以在超市中採購一些用品,例如犛牛肉幹。
  
  ? 第二天:遊青海湖鳥島,進入柴達木盆地。晚上到達德令哈。?
  
  青海湖遠比想像更美麗
  
  從西寧出發,一路往西,天空更加開闊,雲朵變得很低,我們開始進入青海的牧區。經過金銀灘草原,這裏的草還沒變綠,依然是一片金黃色,而羊兒在草原上自由地漫步,偶爾還走到公路上來。於是,車上人不斷地叫停下,下車與羊兒拍照,與茫茫草原拍照,與筆直得沒有盡頭的公路拍照。
  
  經過幾小時行車,遠方出現一道藍色,青海湖終於展現在眼前:這是湖嗎?無邊無際,一片寶石般的蔚藍色,平靜如鏡,如果不是湖邊的草地和羊群,真讓人以為回到廣東沿海某一處海濱。
  
  鳥島終於在我們眼前。大量的鳥,叫不出名字的、叫得出名字的,在我們頭頂上飛翔,它們每年這個季節都到這裏產卵。我們不能走進它們棲息的地方,只是遠遠地看著它們在島上自在地叫喚。這個季節還是產卵的季節,小鳥的旁邊,總能看到一個個圓圓的鳥蛋。在青海湖邊用過午餐後,我們走進柴達木盆地。
  
  實用資訊 五月裏,鳥島很值得一行。但如果不去鳥島,走青海湖南段,可以過日月山,這是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點,當年文成公主進藏時經過這裏,也留下很多傳說。
  
  這一天行車路線遙遠,而且沿途城鎮不多,飲食的時間也較難確定,要準備一些水、零食。
  
  過了青海湖後,海拔逐漸升高,可能會有一些高原反應,特別是跑動後會氣喘,可以減少運動。
  
  青海早晚溫差較大,在青海湖時要穿上一件較厚的外套。德令哈夜晚較安靜,夜晚活動不多。
  
  天山腳下的白石頭風景區。
  
  ?第三天:全天行車,橫跨柴達木盆地,翻越黨金山口,到達敦煌。?
  
  驚喜沖抵了深入腹地的艱辛
  
  德令哈是一個讓人驚喜的城市,在前一天走過茫茫無邊的戈壁後,無法想像其中竟然有這麼漂亮的城市。市區裏樹木正發芽,城市廣場展示著這座新城的風采,而空氣也無比清新。因為擁有柴達木盆地的石油,新城的發展很快。
  
  黨金山口海拔超過了四千米,是青海和甘肅交界處,很多人在這裏拍照留影。從這裏開始,我們就結束在柴達木盆地的行程,汽車一路往下,公路變成一個巨大的斜坡。路邊還有專門供?車系統出故障的汽車緊急停車的沙包。非常迅速地,我們就遠遠離開了柴達木盆地的戈壁,而進入敦煌一帶的沙漠。雅丹地貌、沙漠等地貌逐步展現在眼前。到這裏,才能體會到一草一木帶來的欣喜,也更能體會每一滴水的可貴之處。
  
  到達敦煌時,原計畫是到鳴沙山騎駱駝、看日落,但當我們全副武裝準備出發時,居然刮起風沙,鳴沙山的一切變得模糊,於是我們只有在遺憾中返回市區。
  
  實用資訊 在敦煌,可以逛逛敦煌夜市,大量的工藝品、小吃,讓人眼花繚亂。夜光杯、駱駝製品等比較有特色。
  
  強烈推薦一種敦煌特有的“杏皮水”,幾乎每一個小食檔都出售。是用當地產的杏子皮熬制,冰鎮後飲用,特別酸甜可口。
  
  由於第二天一早到鳴沙山,要準備好口罩、帽子等防風沙用品。
  
  ? 第四天:清晨出發,遊鳴沙山、月牙泉、莫高窟,下午前往哈密。?
  
  眼前全是數不盡的寶藏
  
  為了看日出,一清早就出發前往鳴沙山。山腳的駱駝已經排好隊,準備送遊人上山。騎在駱駝上是很愜意的感覺,駱駝走起路來十分平穩。頭駱和最後一匹駱駝戴著駝鈴,首尾呼應,在清晨飄蕩著悅耳的駝鈴。
  
  駱駝送我們到達鳴沙山後山,我們爬上山坡高處,在這裏可以望到敦煌的全景,是在一片黃沙包圍中的綠洲。從沙山上可以坐木板滑下,風馳電掣,沙子在身邊飛揚,比遊樂場中的滑梯更勝一籌。
  
  鳴沙山的前山,也就是著名的月牙泉。這一灣清泉,在周圍沙漠包圍之下,竟然不幹不涸,千百年都成為一個奇跡。從鳴沙山回來,心情還被月牙泉牽掛著,人卻就走進一座藝術殿堂之中。莫高窟,千百番思念,終於來到你懷中。
  
  在莫高窟,時間永遠都不夠,我們仰著頭、眯著眼,凝視著壁頂、壁畫中那些千百年的畫像,思想也隨著飛天的身姿變幻著。在中午時分走出莫高窟時,並沒有任何饑餓感,只有脖子酸痛的感覺。
  
  下午的時間,趕了400公里路程前往哈密。過了星星峽後,就走進新疆境內。
  
  實用資訊 進入莫高窟,最好準備一個小電筒,為了保護壁畫,在窟內基本沒有什麼燈光,也絕不允許拍攝,但可以用電筒照一照牆上的壁畫。
  
  步入新疆境內後,可以感到時差的區別。晚上九點鐘後,天還照樣亮著。哈密夜市人稱“大十字”,大量羊肉串,特別鮮美,當地姑娘也很有異域風味,讓人驚喜。
  
  ?第五天:這天行程特別豐富,有種走馬觀花的感覺。?
  
  見證一個王朝曾經的浮華
  
  上午遊天山白石頭風景區,返回市區遊回王陵,下午遊鄯善沙漠、高昌故城、千佛洞。晚宿吐魯番。
  
  進入白石頭風景區時有種驚豔的感覺。藍天下,白雪皚皚的天山,近處是連片的松林,再近些,就是鮮綠的草原。其中點綴著幾間歐式小屋,紅色的屋頂,又讓人似乎到達某處歐洲小城。哈薩克年輕的男孩子騎著馬賓士而過,豪氣沖天。我騎上哈薩克人的駿馬,緩緩地行走著,把自己想像成天山腳下的一名俠女。
  
  白石頭的美麗之處也在於它不只是平緩的草原,雪山、松林、小溪、草原,景觀層次多樣。而且,原以為這個季節裏草原的草還剛開始發芽,現在才發現,其實五月正是新疆最美的時候。
  
  只可惜時間依然太緊,我們匆匆返回哈密市,參觀回王陵。這裏是歷代哈密王的陵園,除了哈密王朝的故事之外,也讓人為當地高大精緻的建築風格嘆服。
  
  午餐後,我們乘車到達鄯善沙漠。這是一個沙漠文化的公園,走過一些綠樹如蔭的小路,沙漠突然跳進眼裏,並且綿延往遠處,一望無邊。這種對比讓人無比驚奇,事實上,鄯善沙漠也被認為是距離城市最近的沙漠,治沙是鄯善地區最大的成果。
  
  沙漠裏正在建設一批大型沙雕,將把這裏建成一片沙雕藝術的展覽之處。已建成的沙雕,人物眉目栩栩如生,喜歡隨處飛揚的沙子,在人們手中竟然乖乖地固定在它們應在的地方。
  
  高昌故城又是另一個王朝的見證。從故城的規模看,當時的高昌是多麼繁華,高大的圍牆、宮殿、寺廟,說明這個朝代曾如此輝煌,但是如今只剩些黃土堆,在時間面前,人是如此渺小。
  
  這一天的時間真是漫長,九點鐘左右,天色將晚,我們進入千佛洞,這也是一個新疆民俗博物館,並且因為位於火焰山下,曾是《西遊記》拍攝點,也設置了一些《西遊記》人物造型。因為當天的行程接近尾聲,大家開始輕鬆下來,嘻嘻哈哈地拍照。
  
  實用資訊 這一天感受到什麼叫“早穿棉襖午穿紗”。在白石頭風景區時,我身上穿著一件羽絨服,裏面有件薄毛衣,再裏面是短袖衣。到回王陵,又把羽絨衣換成風衣,中午到鄯善沙漠時,把風衣和薄毛衣脫掉,只剩一件短袖衣。黃昏到達千佛洞時,又穿上風衣。事實上,在整個旅程中,服裝的變化非常大,從最裏面的短袖衣穿到毛衣外套,感覺熱了隨時可以脫掉。
  
  私自認為,白石頭風景區是此行最美的景觀,但時間較短。如果自助旅遊的遊客,可以考慮安排較長的時間,在那裏曬太陽,看雪山。
  
  ?第六天:參觀坎兒井,遊葡萄溝,前往烏魯木齊。?
  
  新疆真是好地方
  
  坎兒井是我們中學時學過的人類工程,但實地參觀後才明白這種引水工程的神奇。
  
  現在還沒到葡萄成熟的季節,葡萄溝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只有其中翻建的阿凡堤故居、巴依老爺的故居,讓我們想起很多阿凡堤的故事,十分親切。
  
  從吐魯番前往烏魯木齊的路上,途經達阪城,這個以歌曲而知名的小城讓我們印象最深的是超強的風力。在強風中,女孩子眯著眼睛的樣子,似乎沒有歌曲中形容的漂亮。
  
  ? 第七天:遊天山天池,參觀二道橋國際大巴紮。?
  
  天池和明信片一樣美
  
  天山天池和明信片中看到的一樣美。博格達雪山近在眼前,湖水碧綠,周圍青山圍繞。依然很美,美得沒有什麼意外之處。乘船遊覽,天池的涼意襲人,眼睛又被雪山映照得清清亮亮。遊天池是乘坐環保汽車上山,再乘纜車下山,沒有一絲勞累的感覺。
  
  下午參觀二道橋國際大巴紮,這是新建的大市場,建築風格很有新疆特色,而銷售的商品,有俄羅斯望遠鏡、巴基斯坦銅器,還有英吉沙小刀。有位團友買了一個新疆手鼓,並且學習一段打鼓手法,被盛讚為最有特色的商品。
  
  實用資訊 吐魯番氣候特別熱,防曬霜不可不備。晚上住烏魯木齊,可以逛逛夜市,夜市燈火通明,規模很大,熱鬧程度超乎人們想像。我們在這裏終於滿足了一路上尋找水果的心願,享用了一個哈密瓜,這是當地人從去年儲藏到現在,但依然很清甜。
  
  ? 第八天:前往南山牧場。?
  
  放牧之後才回來
  
  因為是晚班機,這一天的行程本來是空白的。經過討論,團友一致同意加點前往南山牧場,果真不虛此行。
  
  南山牧場的景觀與白石頭有點相似,同樣是雪山、松林、草原。但草原更加寬敞平坦,綠意正好。羊群更多,馬兒跑起來更快。一些新學會騎馬的團友,已經在縱馬揚鞭了。
  
  這一天,我們休閒地在南山牧場騎馬飛奔,在羊群裏追逐著小羊羔,躺在草地上仰望蒼鷹飛過蒼穹。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