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ertebewwr1526 發表於 2012-6-1 13:21

7招讓寶寶遠離秋燥

 限制甜食防癢症

  小寶寶皮膚內水分主要存在真皮,而秋季小寶寶的體內經常會處在缺水的狀態,這時皮膚就會把水分提供給肌體,以補充血液迴圈的需要,結果就容易造成皮膚因缺水而乾燥、瘙癢,出現丘疹等皮損,多見於1~3歲的小寶寶。

  提示:此時要限制糖和甜食的攝入,並且及時補充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同時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並讓寶寶有充足的睡眠;每天還需溫水洗浴1~2次。

  柔軟衣服防皮炎

  每到季節轉換的時,過敏體質的寶寶特別容易患上異位性皮炎。處在嬰兒期的胖寶寶常會在前額、面頰部位出現紅斑,或是小丘疹,寶寶會因癢而抓破皮膚,形成滲液,反反復複、時輕時重。

  提示:讓寶寶穿柔軟、寬大、潔淨的衣服,是防護異位性皮炎的重要手段。天剛轉冷,別讓寶寶就穿上絲毛製品,也不要穿得過暖,以免加重癢感;牛奶和雞蛋是動物蛋白,可能會加重皮炎表現;如果是母乳餵養,乳母要注意飲食,減少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攝入。

  濕潤空氣防鼻衄

  當周遭空氣乾燥時,小寶寶的鼻粘膜由於缺乏調節濕潤的能力,加上鼻腔內的血管非常淺表,很容易在不留神之際破裂出血。

  提示:不要讓寶寶養成挖鼻孔、擤鼻涕的不良習慣。孩子睡覺時,應把被子蓋在下巴以下部位,保持鼻子通暢,讓寶寶多呼吸新鮮空氣。寶寶房間可通過加濕器或勤擦地板來濕潤空氣。並注意適量補充些維生素C等製劑。鼻子流血時,應馬上讓寶寶坐下或者躺下,父母可用拇指和食指壓住孩子鼻翼兩側,待幾分鐘後,輕輕鬆開手指,鼻血大多就可以止住。或讓寶寶頭部保持豎直,將消毒棉卷或清潔的紙巾卷塞進出血的鼻孔,但不要插入過深。同時用冷水輕拍寶寶的後脖頸,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比較嚴重,應立即去醫院處理。

  少食辛辣防鼻炎

  如果寶寶連著打幾個或是十幾個噴嚏,同時還一個勁地揉眼睛、流眼淚、結膜充血,鼻道堵塞、流淌清水樣鼻涕,咽喉部位感到幹癢,並有燒灼感,很可能是患了過敏性鼻炎。

  提示:這是一種季節性疾病,通常是由懸浮在空氣中的花粉引起的疾病。在疾病好發的春秋季節裏,要適當鍛煉身體,以提高免疫力。調節飲食,減少辛辣刺激食物的攝入。外出時最好給寶寶帶個小口罩。

  雪梨潤肺防燥咳

  如果寶寶出現乾咳無痰或少痰、口乾舌燥等症狀,一般是由於燥熱損傷肺陰所致的燥咳症,此時首先應該考慮的便是滋陰潤肺。

  提示:雪梨1個或蓮子10克,粳米50克,百合2克,煮粥食之,一日兩次。或川貝1克研末,和1個雪梨燉熟,加冰糖適量服用,早晚各一次,以潤肺滋陰止咳。如果經上述處理後仍小咳不止,或是伴有發燒、頭痛等症狀時,不要自行濫用止咳藥,應及時去醫院治療。

  膳食平衡防炎症

  如果孩子出現口角潮紅、起皰、皸裂、糜爛、結痂、張口易出血等症狀,有時甚至連吃飯、說話都受影響時,就說明孩子患上了口角炎,即俗稱的“爛嘴角”。

  提示:注意膳食平衡,加強營養補給。讓孩子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肉、禽蛋、牛奶、豆製品、胡蘿蔔、水果和新鮮綠葉蔬菜等。要注意保護好孩子的面部皮膚和口唇的清潔衛生,進食後及時擦嘴,不要讓孩子用舌頭去舔唇和口角,或者撕嘴唇上的幹皮,要少吃零食,不要吮手指。準備一支孩子專用的潤唇膏,在每餐飯後,擦淨嘴,然後塗一次潤唇膏,睡前再塗一次。

  多喝白水防便秘

  寶寶在夏天一般食欲較差,到了秋天,各種美味能讓寶寶的胃口大開,但是富含營養的高蛋白食物多吃會使寶寶的胃腸負擔明顯加重,容易出現口臭、便秘等現象。

  提示:每天要給寶寶多喝些白開水,使結腸對糞便水分的重吸收減少,糞便就能順利排出。此外,優酪乳、胡蘿蔔、蘋果、香蕉、玉米、紅薯等食物,也都有助於在秋季協助1歲以上的寶寶輕鬆排便。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