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omwwmy4568 發表於 2012-4-17 15:48

深受明代貴族喜愛的德化八駿瓷杯

徐悲鴻《八駿圖》名噪天下,在中國現代繪畫史上,無人能與之相匹敵。殊不知,早在明代,聰慧的德化瓷藝人就以八駿馬為題材,燒制出獨一無二的德化白瓷八駿杯,深為當時貴族士大夫所喜愛。

        八駿馬,傳說為周穆王(前1001-前951)所用之良馬,乘以周行天下。關於八駿的名目,各書記載不同。晉王嘉《拾遺記》中記載:“王馭八龍之駿:一名絕地,足不踐土;二名翻羽,行越飛禽;三名奔宵,夜行萬裏;四名超影,逐日而行;五名逾輝,毛色炳耀;六名超光,一形十形;七名騰霧,乘雲而奔;八名扶翼,身有肉翅。”《穆天子傳》中記載為:“驊騮、騄耳、赤驥、白羲、渠黃、逾輪、盜驪、山子”。駿馬是我國歷代畫家喜愛的繪畫題材之一,五代晉時的史道碩畫有《八駿圖》,唐朝白居易更是以《八駿圖》為詩:“穆王八駿天馬駒,後人愛之寫為圖。背如龍兮頸如象,骨竦筋高脂肉壯。日行萬裏速如飛,穆王獨乘何所之?四荒八極踏欲遍,三十二蹄無歇時……”

        所謂八駿杯,就是在德化瓷坯上刻劃八駿馬的圖案,再上釉燒制而成。刻劃,又稱刻花,是德化陶瓷常見的裝飾藝術之一,系用竹簽或篦筆等在器物濕坯上直接刻劃出各種紋飾。八駿杯就是德化瓷刻劃技藝中的佼佼者,與同是仿製商周青銅器和當時所流行式樣的梅花杯、龍虎杯、犀角杯等,成為貴族士大夫的案頭雅玩,盛行了很長一段時期。

        八駿杯充分利用德化瓷胎釉本身潔白如玉的質地美、溫潤感強的特點,用寫意和寫實相結合的創作手法,通過傳神的刻畫技藝,生動地表現了駿馬閑遊展足、嘶風脫轡、掣電矯奔的動態。日光映射下,八匹馬形態各異,飄逸靈動,細緻傳神,栩栩如生,實為不可多得的珍品。

        值得一提的是,地處閩中屋脊的戴雲山脈之中的德化,並沒有飼養馬的相關記載。據乾隆十二年版的《德化縣誌》第四卷中物產篇的“畜之屬”,只有牛羊之類的常見動物,根本沒有馬這類動物。尤其是在當時交通、資訊等各方面極不發達的情況下,瓷工藝人要見到駿馬,簡直是“蜀道難,難於上青天”。而在傳世的八駿杯以及窯址中看到的八駿杯殘片,其八匹駿馬的形態各異,生動傳神,可以說,每一個不同的八駿杯,就是一幅栩栩如生、富有變化的八駿馬圖案,德化瓷工藝人的藝術水準可想而知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