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Gareth8840 發表於 2009-12-30 01:28

G20:求“變”費思量

20國集團各成員國擬在本周匹茲堡峰會前敲定一項計畫,要求美國、歐洲和中國大幅調整國內經濟政策,以便世界經濟從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衰退中復蘇之際實現持續增長。

  此次20國集團峰會正在成為檢驗工業化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能否在掌控全球經濟方面同舟共濟的試金石。

  出臺可持續策略

  各國重點討論的可能是美國提出的一項名為“可持續和均衡增長框架”的建議。其細節此前未曾披露。如獲准實施,這項框架協議的具體措施可能包括:美國增加儲蓄並減少預算赤字、中國降低對出口的依賴,以及歐洲進行結構性改革以提振企業投資等。

  20國集團的領導人正在制定強制各成員國履行其承諾的辦法,具體措施將涉及對各國履行承諾情況進行評估,但不會列出具體的懲罰措施。20國集團以前也有過類似嘗試,不過並未取得成功。但美國和其他國家這次相信,面對自大蕭條以來的最嚴重經濟衰退,他們能夠談出一個與以往不同的結果來。

  白宮高級助理弗洛曼在致20國集團其他成員國相關人士的一封信中說,20國集團成員國應出臺更多依靠國內需求推動經濟增長的政策,否則世界將面臨增長率下降的局面。弗洛曼在這封未對外公佈的信中說,這一框架協議是20國集團領導人對加緊出臺新政策的承諾。

  20國集團各成員國尚未決定改變國內政策的承諾會具體到何種程度。美國和歐洲對於如何履行這些承諾也有不同想法。布希政府時期曾在美國財政部擔任高級官員的亞當斯說,執行總是個問題,我們甚至要再等上一年,而這樣就太遲了。屆時各國的緊迫感已經降低。

  以往改變各國國內政策的努力都以失敗告終,特別是當這些努力發生在危機感消失以後時。

  達成多項共識

  在20國集團匹茲堡峰會召開前夕,各國代表們已經就“退出策略”達成了一致:宣揚這一策略是必要的,但不制定具體的退出措施。20國集團的官員們說,任何逐步取消各種經濟刺激措施的具體安排都有可能使市場造成誤解,影響經濟的復蘇成果。

  各國對另一個存在分歧的問題也正在達成妥協——有效遏制金融領域的膽大妄為之舉和企業薪酬。這次峰會有可能支持對企業薪酬制定新的限制措施,歐洲國家在這方面起了積極推動作用。此次峰會預計還會批准美國提出的建議,要求銀行業增加資本金,以此限制其冒險行為並增強其承受損失的能力。

  20國集團的官員們說,他們希望各國能夠和衷共濟,而不是在追求各自國家的目標方面互不相讓。韓國負責該國20國集團事務的經濟學家尹三康說,在全球化不斷加深的當今時代,國際合作是至關重要的。他說,各國領導人已瞭解並感知到了這一點。

  與此同時,中國也要求發展中國家能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獲得更多投票權。對此,美國正在推動20國集團同意改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投票權,使工業化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能基本上各占一半。儘管歐洲將面臨失去不少權力的代價,但歐盟領導人在不久前的一次會議上表示,他們願意支持某種程度的變化。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