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iatricwwe2395 發表於 2012-1-7 18:08

海瑞墓[海南海口]

海瑞墓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海瑞墓園始建於明萬曆十七年(1589年),是皇帝派許子偉專程到海南監督修建成的。據說,當海瑞靈柩運至現墓地時,抬靈柩的繩子突然斷了,人們以為這是海瑞自選取風水寶地,於是將其就地下葬。
  
  海瑞(1514--)1587年),字汝賢,一字國開,號剛峰,瓊山市府城鎮金花村人。舉鄉試入都,恩賜進士,初任南平教諭,後升任淳安知縣、興國知縣。在任內推行清丈、均 徭,廉潔自恃,人言"布袍可脫粟"。明世宗嘉靖四十五年任戶部雲南司主事,其時世宗寵信方士,專意齋蘸,妄求長生不死之藥,忽朝失政無人敢諫,只有海瑞備死上書,犯顏直諫,震驚朝野,被罷官入獄,世宗死後獲釋。隆慶三年(1569年)任應天巡撫,任內曾主持疏浚吳淞江、白茆河,大力推行"一條鞭法",遭到張居正等人的反對,被革職回鄉。海瑞一生剛直不阿,居官期間,平反了一些冤獄,被譽為"海青天",亦稱"包公再世"、"南包公"。他72歲出任南京都察院右僉都禦史,仍力懲貪污官員,不久病逝於住所。死後,朝廷賜祭八壇,贈太子少保,諡號忠介。出殯那天,南京城裏萬人空巷,商者罷市,農者輟耕,大眾夾道送殯,哭奠者百里不絕。

海瑞墓園建築莊重古樸,正門有一座石碑坊,橫書"粵東正氣"陰刻丹紅大字,花崗石鋪成的100多米長的墓道,兩旁堅立著石羊、石馬、石獅、石龜等石雕。墓道中間還有三道石牌坊,莊嚴肅穆。海瑞墓高3米,圓頂,墓前有4米高的石碑。海瑞墓室後擴建了"揚廉軒",其亭柱上掛有海瑞寫的兩副對聯,其一是"三生不改冰霜操萬死常留社稷身"。軒後有"清風閣",展示海瑞的生平事蹟和陳列有關文物。整個墓園,綠草如茵,蔥郁蒼翠的椰樹、松柏、綠竹四季常青。

   
    交  通:乘2、16路可達。 丘海大道,距離海口市中心5公里

  門  票:10元

    景點位置: 海口濱崖村海瑞墓   

    住宿指南: 新南洋大酒店、長升大酒店、文華大酒店、龍湖大酒店

    娛樂指南: 卡拉OK歌舞廳

    特色餐飲: 海南米粉、宵夜

    當地特產: 服裝夜市、椰雕

    相鄰景點: 秀英古炮臺、假日海灘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